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小品默剧音乐喜剧 《喜剧的喜聚》传递有意义的快乐
2022-12-12 16:2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以“聚”为由,以“会”为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语言类综艺《喜剧的喜聚》本周播出第三期。从开播至今,节目就受到了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在社交平台上引发热烈讨论,“有笑有闹有知识,这节目值得看”“不愧是央视的节目,镜头拍的好好看”!

  数据显示,节目上线以来,全网共收获22个热搜热榜,连续三周登顶微博综艺影响力榜第一。本周,《喜剧的喜聚》依然上演四个精品喜剧,有真情告白、有嬉笑怒骂、有滑稽荒诞,也有深情演绎,现场笑声与眼泪齐飞,精彩的内容带给观众的不仅是欢乐更有满满感动。

  节目播出期间,光明日报官博发布衍生议题向话题#谁的歌承包了你的青春#,数小时内获谭咏麟、小柯等嘉宾艺人,中国网娱乐、晨报文艺、中新文娱等媒体大V以及情感、娱乐、音乐、影视等近百名大V相继发布助力,成功带动网友发酵多维度讨论,如校园向、社会向、音乐向、情感向等内容,实现单个话题阅读量超3000万。当晚,#谭咏麟蔡明冯雷现场摸鱼教学#、#熬夜党如何花式养生#、#谭咏麟蔡明谈手机成瘾现状#等多个相关话题获得持续刷屏传播,众多网友发布真情实感五星好评:“央妈真是为梦想和热爱提供了一个发光发热的舞台!”

  以情动人 张霜剑以肢体默剧逗乐观众

  提起默剧,很多熟悉喜剧的朋友一定会想起张霜剑。作为行业内数一数二的高手,在《喜剧的喜聚》里他为观众带来了一个聚焦爱情与时光的作品《爱还有还有》。虽然默剧只能靠演员的肢体和表情来传递内容,但张霜剑凭借细腻的肢体表达和搞笑的表情动作、一个人分饰二角演绎跳舞的情景,还是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了这段爱情故事里的甜蜜和浪漫、悲伤和无奈。也深深体会到,默剧的"默"并不仅仅是沉默、无语,而是一种与观众之间的默契——无声胜有声。

  在现场的默剧教学中,张霜剑透露,想要精准表现出某一种情绪,需要演员们对生活进行细致观察与研究,才能在不断的尝试中,用肢体和表情传递讯息。“做默剧最难的就是孤独,现在从事默剧的人已越来越少。我希望通过节目能够让更多人知道默剧,喜欢上默剧。”张霜剑说。

  毫无疑问,因为没有语言的辅助,默剧演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让观众欣赏和理解他们的表达,如今能在默剧这条路能坚持下来的青年演员也并不多。而我们能在《喜剧的喜聚》的舞台上看到这样惊艳的演出,足以窥见节目组的用心:既为喜剧新人提供优质展现平台,也在不断探索喜剧的全新表达,试图以让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形式推动传统喜剧的突围和破圈。

  用喜剧浓缩人生百态  展现普通人的酸甜苦辣

  本周也有节目在传统喜剧形式的基础上,融合了音乐等现代元素,希望带给观众以全新的视听感受。例如由小柯团队带来的音乐喜剧《相信爱情》,该剧讲述了当爱情经历现实考验时,一对情侣在歌声中看到彼此的真心。“他刚才说了个什么牌拖拉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没学过吗?”这些热梗通过演员的深情演唱告白,一面展现了真情的可贵,一面让观众捧腹不已。

  而由爱笑会议室肥龙团队带来的小品《说啥别说谎》则是生动演绎了现实生活中,撒一个谎就需要800个谎来圆的爆笑故事。男主因为撒谎,被老婆要求“你今儿要不把这一块钱摔成俩五毛的,我跟你没完”。故事中的每一个小人物都被刻画得淋漓尽致,仿佛每一个人都不是主角,却又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或许这个故事就像肥龙对喜剧演员的理解——只要能让观众开心,无所谓主角配角。

  还有开心麻花王彦凯团队带来的小品《嗜网如命》,该作品聚焦当下大众过于依赖网络的现状,用荒诞的手法演绎了过度依赖网络的后果,希望提醒现代人要适度上网。值得关注的是,王彦凯虽然已参演了不少影视作品、深受网友喜爱,但近几年他仍坚持参演麻花的线下舞台剧,磨炼自己的演技。正是这种对喜剧专研的精神,让他在表演时自带时下年轻人的黑色幽默。“其实我真正的身份是键盘侠,全靠一手独门绝学‘按键’伤人”,这些新颖的谐音梗表达方式不仅让作品更具有时代性和批判精神、能引发观众深层次共鸣,也让《喜剧的喜聚》舞台更加多元化,激发多层次看点。

  以多元化的喜剧形式  引发观众共鸣

  显然,在喜剧类节目频出的当下,想要制作出高质量、有内涵、有品位,且能跨进大众门槛的精品喜剧类节目实属不易。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唯有坚持推新人、创精品,制作符合大众口味的多元喜剧作品才是喜剧综艺的唯一出路。而《喜剧的喜聚》巧设第二现场,让喜剧推荐人常远以“喜剧推荐人”的身份将两个现场联系,不仅给了第二现场喜剧新人以切磋、探讨、合作的机会,为喜剧创新提供平台的作用与功能,和第一现场“特邀品笑员”蔡明、冯雷等之间的互动也更显亲切、自然。同时他还能及时对喜剧的剧情做出补充和提示,引导观众理解并走进喜剧。

  现在,喜剧人的聚会仍在继续。每周六19:30,让我们一起相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CCTV-3)、央视频APP,和蔡明、冯雷、尼格买提、常远、喜剧人一起“聚开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