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电视剧《麓山之歌》《大博弈》热播 “中国制造”故事“霸屏”
2022-11-11 12:45:2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杨烁、侯勇、焦俊艳主演的电视剧《麓山之歌》在湖南卫视播出,秦昊、万茜主演的《大博弈》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播出。两部电视剧讲述的都是我国重工企业逆风翻盘的风云故事,让冷僻的现代重工题材一时成为荧屏上的热门。

  《麓山之歌》《大博弈》两部现代重工题材剧的剧情主线相似,都是大型重工国企面对国内外诸多对手的步步紧逼,如何在濒临破产的困境中实现逆袭的故事。两部作品也都脱胎于现实故事,《麓山之歌》以湖南装备制造业为表现主体,融合了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大型企业的真实故事。《大博弈》的剧情同样有现实基础,剧中男主人公孙和平当众砸烂北方机械厂生产的劣质机器的剧情,就来自于国内一家机械制造龙头企业负责人砸残次品明志,进而通过一系列雷霆手段让企业起死回生的故事。

  重工题材一直不是荧屏主流题材,以往的作品也给人留下“沉闷”的印象,如何在现实题材基础上,把工业剧拍得好看是创作者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作为首部展现中国现代重工业发展的现实题材剧,《麓山之歌》剧情围绕企业家、科研人员、工匠三个维度铺开,以线带面,聚焦新时代国有重工业突破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卡脖子”困境,最终从“制造”到“智造”实现脱胎换骨的过程,故事新颖,整体氛围感也很“燃”。电视剧以“工业精神为内核”进行创作,在拍摄技术上运用了多种手段,多视角调整人与机器的比例和角度,让机器的“冷”与人物的“暖”圆融一体。剧中还从多方面诠释了中国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群像人物塑造鲜明立体,非常符合年轻一代观众的审美需求,电视剧网络评分达到7.8分。

  相比《麓山之歌》的硬核凝重,《大博弈》轻巧了许多,作品力求把严肃的经济改革故事讲得充满戏剧性。《大博弈》的特点在于三角博弈的群戏结构,剧情在号称“汉大三杰”的孙和平、杨柳、刘必定三个昔日老同学之间展开了一场竞争。剧中的三位企业家分别代表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混合制企业的领导者。剧集开篇,孙和平带队北方机械厂投靠杨柳的汉重集团,让北机这家百年老厂从濒临破产到在香港上市后逆风翻盘,几乎翻版了《三国演义》中刘备羽翼渐丰后不甘心屈居人下的经历。随着剧情发展,“汉大三杰”已成鼎立之势,对弈逐渐由暗转明,他们不断过招,让观众看到了此消彼长的制衡之道。

  面对滚滚而来的市场浪潮,剧中三位企业家有野心,也有梦想,都想打造“流传后世的伟大企业”。这场博弈既有从各自立场和利益出发的互相掣肘,也有多年老友在往日情谊牵动下的坦诚相商,虚虚实实的对弈纠缠、合纵连横的极限拉扯构成电视剧的最大看点。《大博弈》将重点聚焦在中国重装制造企业“亮剑”式的大博弈上,剧情借助三方的周旋与博弈、竞争与合作,生动刻画了时代逐浪者群像,也从不同角度书写了民族企业家实现中国重工行业长足发展的历程。

  总的来说,《麓山之歌》《大博弈》虽是同题材创作,但各具特色,前者胜在剧情扎实,后者新在戏剧结构新颖,让这一波“中国制造”的故事形成了突破与创新,丰富了工业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视野。(记者 邱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