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风国潮正当时
2022-11-08 12:29:5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武若曦

  国风音乐、华夏衣冠、国风综艺……近几年的流行文化中,国潮当之无愧是群众基础最广的“顶流”。

  从《唐宫夜宴》《洛神水赋》到《只此青绿》《忆江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被推向高潮;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在作品中注入国风元素;乡野间、景区里时而可见穿戴国潮服饰纵情山水的身影。传统文化正以时尚文化的形式精彩呈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国潮的拥趸。

  国潮国风的兴起,实际上是一次文化寻根之旅,是确立文化身份、寻求文化认同的情感所寄。年轻人是领略传统文化魅力的主力军,也是传扬传统文化的生力军。国风回潮,带给人们的也不只是外在形式上那令人叹为观止的美妙,更在于可以激发人们去感悟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情感基因、人文精神、时代价值,从而能够在现实生活中更好地处理自己与他人、自己与社会、自己与国家的关系。文化演进是漫长的,文化积淀只有融入大众生活,才是鲜活可亲的、富有生命力的。让时代的精神趣味、审美风尚和文化温度内嵌于国潮、国风之中,以生动、鲜活而富有创造性的表达激活传统文化,才会得到更多年轻人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文化自信自强不是空泛的,文化表达的方式越多元,社会大众的关注度越高、对蕴含理念的认同感越强,文化传承的根基就越深、就越有生机和未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