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剧“飞天”拒绝伪激情
2022-11-03 16:19:0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武若曦

  中国电视剧领域的最高“政府奖”、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11月1日晚在首钢园揭晓。最终获奖作品全部为现实题材,《山海情》《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功勋》等16部作品,主题突出、品质上乘,深受观众喜爱,实现了主旋律创作价值导向和审美趣味的高度统一。

  优秀导演、编剧、男演员、女演员4个单项奖获奖者也均出自获奖作品。《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获得优秀导演奖,《山海情》编剧团队获得优秀编剧奖,优秀女演员奖和优秀男演员奖分别由《山海情》的热依扎以及《功勋》中主演《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的王雷获得。

  16部作品脱颖而出 创作者感谢时代

  本届飞天奖的评选范围是2020年-2021年两个自然年中播出的电视剧。这期间的重大题材电视剧、主旋律创作佳作频出,因而竞争也格外激烈。最终,《山海情》《在一起》《埃博拉前线》《和平之舟》《江山如此多娇》《装台》《巡回检查组》《理想之城》《觉醒年代》《功勋》《跨过鸭绿江》《大决战》《绝密使命》《叛逆者》《香山叶正红》《理想照耀中国》等16部作品从46部提名作品中脱颖而出。

  制作人侯鸿亮作为获奖作品代表发表感言,他说:“《山海情》是在我们身边的土地生长出来的,是向往美好生活一直在奋斗、劳动的中国人的!感谢这个时代为文艺创作提供了这么多这么好的选题。”

  于和伟代表《觉醒年代》发言,他说:“没想到这部作品这么火,更没想到这么多年轻人喜欢,可见理想永远不过时,理想之光会穿透时光。”

  朱一龙代表《叛逆者》发表获奖感言:“信仰让今天的我们心中有光,无畏前行。”

  各单项奖的提名竞争者也在伯仲之间。最终,优秀编剧奖由《山海情》编剧团队获得。优秀导演奖由《觉醒年代》张永新获得。张永新说:“这是电视剧人分量最重的奖,每个创作者都有一个梦想,何时能捧起这个奖杯……感谢为这部剧付出的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最后他再次朗诵《觉醒年代》中青年学子在长城上诵读的李大钊名篇《青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王雷和热依扎获优秀男女演员奖

  在演员单项奖的归属上,本届飞天奖也流露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魄力。新任“视帝”“视后”王雷和热依扎在强手如林的提名者中,从人气到角色分量都算不上夺标大热门。但是,这两位演员凭借扎实的演技和倾尽全力的付出,让角色在光芒四射的作品中脱颖而出。

  《功勋》中出演《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的王雷曝冷,最终战胜《跨过鸭绿江》丁勇岱、《觉醒年代》于和伟、《装台》张嘉益、《山海情》黄轩,获“优秀男演员”奖。王雷用既朴实,又后劲十足的演绎,成功打响《功勋》头炮,同时也首次打破了“演单元剧只能添彩,无法得奖的魔咒”。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这个奖是对整个《功勋》剧组的肯定,能饰演李延年英雄是自己一生的荣耀。

  优秀女演员奖竞争空前激烈,《功勋》周迅、《理想之城》孙俪、《装台》闫妮、《山海情》热依扎、《叛逆者》童谣五人获得提名。最终热依扎幸运摘得“优秀女演员”桂冠。热依扎泪流满面,并用自己的民族语言对观众说“谢谢”。沉甸甸的奖杯是对众多默默耕耘、不问收获的演员们莫大的鼓励。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获奖名单与“白玉兰”等偏重大众和业内的奖项重合度非常高。《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等既是官方盖章的“大赢家”,也是观众心目中的“最受欢迎”。这些作品,主动寻找普通人与宏大叙事之间有血有肉的关联,拒绝口号式的伪激情、伪戏剧化,在理想与现实、榜样与常人间取得人物塑造平衡点,最终赢得观众共情,特别是赢得了年轻观众的心。(文/记者  杨文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