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扬剧《千里江山》拉开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大幕
2022-11-03 18:12: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11月2日,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在北京繁星戏剧村开幕。开幕仪式以线上方式进行,让更多的观众感受了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和精髓。

  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海报

  自2014年首届举办至今,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始终如一地将 “承传,创新,青春,未来”作为活动举办的宗旨。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主题词为“咏”,既是“歌颂”、“赞美”的意思,也有为国家强盛、民族兴旺、时代继往开来称颂之意。今年以“咏”作为主题字,一是为了契合戏曲的表现手法;二是借由这种方式表达对艺术的追求,以及对美好的向往。

  开幕式上,艺术节组委会艺术总监周龙介绍了本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主旨,并解读了“咏”字的内涵。随后也向现场嘉宾和线上的观众介绍了今年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规模和特点。他特地强调作为首次参加展演环节的扬剧、汉剧和燕歌戏各具特色,为戏曲艺术节增添了新的活力。

  本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开幕大戏,扬剧《千里江山》采用线上展演的形式和广大观众见面。作为扬剧史上首部小剧场剧目,这部作品讲述了关于《千里江山图》的故事。画卷作者王希孟生平不见于正史记载,而艺术与生命的呼应可以跨越古今引发共鸣,在历史空白处进行想象,既能看到画家天赋才能的洋溢勃发,也可体味极致艺术诞生的现实依凭。

  展演结束后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季秘书长樊星为《千里江山》剧组代表颁发优秀剧目证书。在随后的专家论坛上,各位嘉宾就扬剧《千里江山》的特点、扬剧的传承以及多年来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季对戏曲艺术所带来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对谈。

  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集南北之大戏,展戏曲之魅力,汇聚了来自中国戏曲学院、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武汉汉剧院、上海淮剧艺术传习所、北京凌空评剧团、北京市曲剧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南京市越剧团、青岛市京剧院、山东省吕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燕歌戏剧团、丁一滕戏剧工作室、繁星戏剧村等十四家参演院团,囊括了京剧、评剧、扬剧、汉剧、淮剧、曲剧、湘剧、豫剧、越剧、吕剧、梨园戏、燕歌戏、戏曲元素话剧等12个戏种16部精彩好戏。其中,扬剧、汉剧和燕歌戏都是首次参加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

  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继续积极践行文化惠民理念,除了免费公益活动外,本届展演剧目推出百元惠民票价,降低观剧门槛,让更多的观众进剧场,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的博大气韵。

  接下来,11月2日至12月31日,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将为观众带来一系列精彩的演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