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以美术经典塑民族精魂
2022-11-01 09:43: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武若曦

  美术是人类文明璀璨的明珠。中国近现代美术脱胎于千年文脉传统,又与百余年来中国历史社会的演进息息相关、相互辉映,诸多名家名作汇成了一条充满魅力与深意的艺术之河。为让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增强全民美育、增进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近日播出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以每集12分钟的短片形式,一集围绕一件中国近现代经典美术作品,讲述作品背后艺术的突破、画家的品格、文化的传统、时代的精神,堪称一阕诗画辉映的视觉交响。

  一、以史为笔,抒写壮阔时代民族精神

  中国近现代美术作品诞生于百年风云激荡的历史时期,画家的命运和国家息息相关,画作不仅是个人情感的抒发,更是家国命运的表达。《美术里的中国》以画作为切入口,引入翔实史料,再现画作诞生的历史情境与艺术家的情怀。片中,观众看到蒋兆和画《流民图》,以一百多位无家可归的流民哀愁的眼神书写抗战时期敌占区的慷慨悲歌;看到古元用刻刀记写最鲜活的农村变革,版画《减租会》于方寸间展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农村发生的前所未有新变化;看到石鲁创作《东方欲晓》,自己仿佛与画家比肩立在延安枣园毛泽东的窑洞旁,期待中国革命的黎明;看到李可染朱砂绘就《万山红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激情融入秋山秋色;看到何海霞挥毫泼墨,辉煌璀璨的青绿长城是改革开放后祖国山水间蓬勃而出的昂扬气象。这些艺术佳作连缀起一幅生动的中国近现代历史长卷,向人们展示了民族独立自强、重建文化自信的不朽精神。而《美术里的中国》描摹的正是这样一部荡气回肠的民族精神史诗。它从画作散发出的民族精神力量出发,带领观众破解艺术常青的魅力密码。如徐悲鸿的国画《奔马图》,画于“第二次长沙会战,忧心如焚”,以马踏漠野抒发抗敌之志,这是炎黄子孙的不屈志。孙滋溪的油画《天安门前》,将中国人在天安门前合影这一集体记忆定格在画框中,这是华夏儿女的爱国情。这种民族精神,还体现在画作《钢水·汗水》中汗如雨下的奋斗,《洪荒风雪》中踏遍雪原的开拓,《太湖鹅群》中大鹅嘈嘈切切皆乡音的故乡情。

  二、以文为魂,探求传统根脉中国智慧

  不同国家、文化的美术作品凝结着不同地域、传统的文化基因与文明成果。中国近现代美术生长于中华绵延数千年的文化沃土,在色彩、笔墨、构图、造型间,开创出独特的中国风貌。《美术里的中国》选题选取艺术水准高、文化传统深厚的作品,同时兼顾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等不同美术门类,深入挖掘画作背后的文化传统,诠释提笔之间传承如诗如舞的文化符号。从傅抱石《待细把江山图画》中的皴法,到黄宾虹《万松烟霭》中的墨法;从李苦禅《盛夏图》中的金石味道,到徐匡、阿鸽版画《主人》中的刀味,纪录片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带领观众了解美术专业知识,追寻传统根脉,讲述画作背后艺术手法与美术精神的来处,让传统在现代再次绽放光彩。

  “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在中国文化语境下,美术传统不仅体现在笔尖的轻重缓急、提按顿挫,更在于画外的诗学之意、哲学之辩。“逸笔草草”“雨淋墙头”“游悟记写”“中得心源”,片中这些从历史中走来、看似抽象的词汇,实则沾染着中国独有的哲学与文化智慧。节目抽丝剥茧,解读美术专业背后的哲学与文化智慧,打造一个生动而有趣的“数字美术馆”, 让观众在古今对话中增长知识、体悟人生。

  三、以新为美,雕琢电视艺术精品佳作

  《美术里的中国》呈现的一部部经典美术作品,既是对历史风云的记录,也是时代精神的注脚。节目致敬经典,以美为媒,破题立意,同时以新为美,追求极致创新。一方面,运用前沿技术手段,突破性地实现对美术作品的创新呈现。例如片头应用3D建模、XR等技术,配合第一视角,让美术作品在片中“活”了起来。观众可以在画中流连,穿梭于关山月《江峡图卷》的万里长江中,漂浮在何海霞《东方巨龙》的绯色云彩里,或伸手触摸骆驼飘扬在风中的绒毛,驻足雪山倾听塔吉克族的歌声。另一方面,运用多元化拍摄手法,致广大而尽精微。在4K摄影技术支持下,全片精细展现作品的肌理、质感,带领观众进入微距世界。从傅抱石的笔墨中,体验他桀骜不驯的雄心;从齐白石的勾画里,感受每一只虾须的颤抖;在广廷渤的画笔下,观察汗水顺着肌肉纹理流淌变幻的光泽。新的电视技术赋予画作新的观看方式,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为进一步强化艺术感染力,准确传递画中意境,主创团队还打破常规,将画作置于环境中拍摄,让观众在真实的山水里、阳光下、风雨中、雪原上,感受画家创作时的心跳,走进画中的世界。画中的风雪、雾气在画作外飘荡,艺术家脑中的情景投影在画室墙壁上,这些新奇的视觉呈现,让艺术触手可及,也让沉浸观看处处充满惊喜。

  可以说,纪录片《美术里的中国》本身就是一次大胆的艺术尝试,充满了创新创意。它不仅从视觉、音乐到影像风格、解说文本,都洋溢艺术气质,有效延伸经典画作美学享受,而且用新技术降低了艺术鉴赏门槛,使得每一位观众都能从技术与文化融合中,体悟时代精神的丰富内涵,看到一个立体的、所有切面都精彩的中国。

  (唐经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