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大考》靠“真实”打动人
2022-10-28 09:32:14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大考》,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指导创作、爱奇艺出品、艺匠工作室打造的现实题材剧。该剧自播出以来综合收视领先,回看用户规模连续两周位列黄金时段电视剧TOP1,在爱奇艺站内电视剧飙升榜、剧情榜均为TOP1。爱奇艺、腾讯、优酷、芒果TV等站内热度均有亮眼表现。在近日举行的《大考》创作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复盘总结创作播出经验,给与这部作品高度评价,同时为如何提高电视剧质量水平出谋划策。

  电视剧《大考》集合了陈宝国、王千源、郭涛、梁静、颜丙燕、王骁、曹曦文、蓝盈莹等实力派演员,又有李庚希、胡先煦、荣梓杉等年轻演员倾情演绎,讲的是考生、家长、老师以及社会各界共同战胜疫情和高考双重考验的故事。剧集展现出的现实生活中的人情味、烟火气,以及青春奋斗精神,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在介绍创作情况时表示,电视剧《大考》是广电总局主动出题、组织创作的“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作品,最近复盘《大考》的创作过程发现,专题讨论《大考》创作的会议有16次之多。“这部剧的最初灵感来源于2020年7月高考刚结束后在媒体上广泛传播的一张照片——长沙一中考场外一个女孩兴奋地跑出来跳了一个‘一字马’,我们意识到这次高考是一个很好的选题,是对我们国家方方面面的一次大考,具有深刻含义。多次讨论中,我们主要提升作品精神力量,塑造积极向上、可亲可爱的青年群像,下定决心要下沉到县城,体现基层的烟火气。”

  “真实”是《大考》收获的诸多赞誉中的一个热词。该剧立足中国家庭样本,以两所学校、七个家庭的备考赴考历程,勾连起社会生活的丰富侧面和平凡个体的百态人生。总制片人冯微微介绍,在破题阶段,主创团队在困惑之际获得总局指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采风中寻找素材和灵感,用情用心讲好中国故事,将创作主旨确定为以真实、真情的创作手法,向观众展现生活味,烟火气;策划阶段,主创们将案头工作与深入采风结合,反复打磨;筹备阶段,主创深入围读,进一步完善各方面细节;拍摄阶段,创作团队克服疫情困难,勠力同心、扎实推进。

  演员极具生活质感的表演,也为《大考》的真实感、感染力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支撑。在剧中饰演赵珊的演员颜丙燕说,她拿到剧本后,不断揣摩角色的性格和情感逻辑,经常与导演、编剧沟通探讨,还在说话、咬字的方式上尽量向拍摄当地妇女靠拢,力求让角色生动、立体起来。在剧中饰演吴家俊的演员荣梓杉也表示,自己曾向身边亲友请教高考经验,也在网上看了很多关于高考的纪录片,力求角色更加真实可感,让观众感受到年轻人热血追梦的力量。

  《大考》创作团队的艺术情怀打动了观众,也打动了业界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卢蓉表示,《大考》很好地把握住了公共性与个人性,整体性和个体性之间的转化与共生关系,人物塑造具有多样性、深刻性、引领性,以创新的创作方法呈现了当代中国人丰富复杂的精神世界,揭示出当代社会的深刻变化。(记者 李夏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