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电影新时代”展览在影博开幕 中国电影十年辉煌成就集中展现
2022-10-10 09:47:1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近十年优秀国产影片背后的创作故事、主旋律电影的经典场景再现、中国风动画电影的动态海报演示……昨天,“奋进新征程 电影新时代——中国电影艺术成就展(2012—2022)”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开幕,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影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成就。

  展览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的电影精品力作,以图像、文字、视频、新媒体等多元展示手法,集中展现新时代电影发展的精彩篇章。展览分为历史上的“引领者”、时代中的“奋斗者”、苍穹下的“追梦人”、动画里的“中国风”、电影事业新成就、疫情下的坚守者六大版块,深刻呈现新时代电影取得的辉煌成就。

  主旋律电影是这次展览突出的关键词之一。通过《革命者》《1921》《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主旋律影片的电影美术设计、人物形象、经典台词和动态特写,观众可以看到一个个电影场景是如何诞生的。这些展陈呈现了电影创作背后的故事,让观众时刻沉浸在充满精神感召力和艺术气息的氛围中。

  此次展览注重观众体验,以源于电影作品的美术设计,让观众切身体会到电影所表达的精神,获得深层次的感受。展览从电影《守岛人》中“做一个守岛人”中汲取灵感,实景搭建了片中的升旗台和小岛环境,使用大屏幕再现小岛上的不同天气,展示电影原型王继才与妻子32年坚守祖国边陲开山岛为国奉献的感人事迹,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守岛人”的世界。

  为增加观众的互动性和获得感,展览专门挑选了80部电影精品,印制精美的电影海报明信片作为展览内容。观众既可以在观展过程中欣赏,还能免费领取这些明信片,把“展览”带回家。在此次展览的国庆节试运行期间,这一设置得到广大观众喜爱,观众纷纷领取作为观展纪念。

  为贴近年轻观众,用“动起来”的方式丰富和创新展陈形式,此次展览还特别展出了优秀国产动画电影动态海报作品,展现十年来佳作频出的国产动画电影。观众可以一边戴着耳机听配乐,一边观看《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姜子牙》《大鱼海棠》等动画电影的经典形象与场景。动态海报的艺术特点更加鲜明,更具有表现力,让观众对国产动画电影的发展成就更加感同身受。

  为了展现中国电影技术的发展成就,展览还从专业角度梳理和展现了中国电影诞生以来的电影特效发展简史。电影特效是怎么一回事、后期怎么制作、如何对老电影进行数字修复……观众可再次了解中国电影科技的发展历程。如果看累了,还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光明电影院”场景。复古造型的影院外景可供观众拍照打卡,走进去还能观看近十年优秀国产影片的精选片花。

  在“电影事业新成就”版块,展览从电影行业发展数据、影视基地发展、各大电影节、电影博物馆建设等多角度展现中国电影“这十年”在电影市场、基地建设、电影节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情况和所取得的成就。新冠疫情期间中国电影的发展与坚守也在展览中充分展现。

  这次展览虽是电影艺术成就展,但并没有局限于电影本身,而是通过“奋斗者”“追梦人”等角度,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脱贫攻坚、航空航天等事业上取得的成就,展现了电影作为思想文化宣传载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记者 程功摄  记者 袁云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