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中秋晚会》: 以情感人 以景动人 以志励人
2022-09-19 09:13:45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中秋晚会》剧照。出品方供图

  几朵金黄的桂花婉转飘飞,飞过枕河人家、小桥流水、园林楼阁,飞过长江在江苏苏州张家港的宽阔水面,飞向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悦耳动听的苏州评弹唱起来,漫天的烟火照亮夜空……9月10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中秋晚会》(以下简称总台秋晚)陪伴全球华人度过了一个中秋团圆节。晚会着力突出“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温暖人心、唯美浪漫,受到海内外观众和业内人士的交口称赞。

  晚会以情感人,具有浓浓的抒情性。近30个节目中,大部分是歌曲。古人云:“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演员和歌手们娓娓唱来,充满对月圆人圆家团圆的深深期盼。当《如愿》响起,屏幕上出现了众多网友与父母的合照,唤起万千游子对亲情的温暖记忆;一首《爸爸妈妈》打开歌手的记忆之窗,简笔画风格的动画场景,仿佛带他重温了小时候承欢父母膝下的幸福时光;《人世间》唱罢,通过CG技术,终于补上了“光字片”周家一家五口历尽艰辛后的这张“全家福”……网友们表示:总台秋晚太会选歌了。许多老歌听过很多遍,在这个特殊情境下,听来更加入耳入心。晚会抒发的情感还进一步由个人升华到家国情怀。今年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晚会特别安排了《我们会更好》《千千阙歌》《红日》《小城是故乡》等歌曲。晚会还出现了“宇宙级”的浪漫一幕:《银河中的星星》中,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向全球华人送上来自太空的中秋祝福。刘洋折的一颗星星,从太空“穿越”而来,飞到了晚会现场嘉宾手中,实现了天地互动。

  以景动人也是晚会的特点之一,这里的景不仅包括由圆形的暨阳湖生态园、直径60米的大舞台和舞台中央水面区直径13米的表演台构成的“三圆相嵌”360度全景舞台,还包括斜塘老街、木渎古镇、苏州湾音乐喷泉等具有江南底蕴和人文特色的山水实景,更有用高科技手段融虚拟制片与山水实景于一体之景。晚会借助技术特效,整合声、光、电、影、音多重演艺元素,营造出天地相望、古今相续、人景相融的壮阔优美意境。“一切景语皆情语”,晚会将情感融入山水、人文,使情感表达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声声慢》中,演员一脚踏入苏绣,穿梭于绷架、线卷和细密的针脚当中;《凌波乐舞》中,舞者手持雨伞,在起伏的鼓乐声中时而凌波微步,时而翩跃如龙,溅起的水花在五彩灯光下充满迷幻色彩。

  晚会达到了以志励人的宗旨。中秋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在我国有着悠久的传承,而且很早就传播到东南亚地区。近年来,中秋节的影响越来越大,和家人一起看总台秋晚已经成为全球华人中秋节的一项“新民俗”。今年总台秋晚在美国中文电视台、加拿大魅力中国IPTV、欧洲华文电视台、阿联酋中阿卫视、肯尼亚斯维奇电视台、马来西亚八度空间电视台等海外媒体以及香港无线电视台、澳广视、澳门有线电视同步播出。值得一提的是,在《长江之歌》中表演的苏州交响乐团,汇聚了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名优秀乐手,显示了对中外文化的兼容并包和音乐风格的融会贯通。

  总台秋晚充分彰显了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以及当下的中国生活之美。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寄托着我们对美好生活不懈的追求、对大自然的感恩与敬畏、对家庭团圆与世间和谐永恒的期望。长江汇入大海之前在张家港拐了最后一道弯。这台晚会让我们在巨轮出海的地方共同迎接新的伟大征程,道出对祖国的祝福。这也是我们欢度传统节日的意义之所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