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中央芭蕾舞团将举办张艺任中芭音乐总监20年专场
2022-09-06 17:31: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9月15日至18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天桥剧场为观众献上原创芭蕾舞剧《过年》(中国版《胡桃夹子》),为精彩纷呈的“秋之汇——中芭秋季演出季”增添一抹充满童趣的亮色。具有特别意义的是,9月15日《过年》的本轮首场演出,将作为著名指挥家张艺担任中芭音乐总监20年的专场演出。

演出海报

  中央芭蕾舞团是国内唯一一支拥有专属交响乐团的芭蕾舞团,指挥家张艺1996年首次与中芭合作,成功演出芭蕾舞剧《天鹅湖》,2001年参与原创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创排,2002年以30岁的年纪成为中芭历史上的首任音乐总监。20年来,张艺为《吉赛尔》《堂·吉诃德》《红色娘子军》《鹤魂》《敦煌》《沂蒙》《花一样开放》《世纪》舞剧挥棒,还带领“芭交”蜕变成拥有精彩乐季策划,能够演出贝多芬、勃拉姆斯、马勒、肖斯塔科维奇大型交响乐作品的中国交响乐团。

2020年张艺执棒芭交录制线上演播《乐舞相约》

  在乐池之外,张艺还带领着被乐迷们亲切称呼为“芭交”的乐团在音乐会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在他们的执着追求下,“芭交”从很多人印象中“只为舞剧伴奏”的乐团,蜕变成如今拥有精彩乐季策划,能够演出贝多芬、勃拉姆斯、马勒、肖斯塔科维奇大型交响乐作品的中国交响劲旅;自2011年起的每一个跨年之夜,他们都会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与观众一起辞旧迎新,将“迎钟声新年音乐会”打造成一票难求的文化品牌;2015年,乐团在张艺总监的执棒下首次独立出国巡演,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万国宫内奏响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场音乐会;秉承中芭“讲好中国故事”的艺术追求,张艺总监带领乐团支持当代中国原创交响乐创作,在2020年和2021年更是成功推出了大型原创交响乐《交响京津冀》和《美丽山河》。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作为新一代指挥家,张艺在担任中芭音乐总监的20年间让中芭乐团的整体实力达到了崭新的高度,艺术表现力也获得了质的飞越。其独特的演奏曲目、深厚的演奏功底、显著的音乐风格,不仅获得业内的广泛赞誉,更收获了一批批忠实的乐迷。”

  “20年”系列是中央芭蕾舞团在冯英团长的倡导下,为近些年来在剧团发展历程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艺术家们特别设置的纪念性演出。此前剧团曾为首席主演朱妍、张剑、王启敏举办过“中芭舞台演艺20年”专场演出,不久前又为首席编导费波举办了“舞蹈创作20年作品展演”。 张艺表示:“与中芭结伴而行的20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幸福的时光,是内心深处最安然的岁月,中芭是我温暖的家,我们的故事,永远未完待续。”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