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直抵人心的影片不会“隐入尘烟”
2022-09-05 09:16:41来源:河北日报编辑:武若曦

  9月1日,电影《隐入尘烟》在上映56天后首次夺得单日票房冠军,改写了文艺片叫好不叫座的历史。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14时31分,该片票房突破8000万元,累计观影228万人次,观影用户评分高达9.2分。

  《隐入尘烟》是甘肃籍导演李睿珺继《老驴头》《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等之后,又一部将镜头对准家乡的乡土叙事影片。李睿珺以在乡村成长生活的个体经验观照家乡土地的视角,讲述了一个从黄土地中生长出来的中国乡村故事:西北农村,两个素不相识的苦命人,从陌生到熟悉,从相知到相守,并在日复一日的耕耘中产生了相濡以沫的感情。故事情节简单、质朴、纯粹,却又不失力量。

  作为目前备受关注的国产影片,《隐入尘烟》大热源于该片呈现出来的直抵人心的真实,以及创作过程中的用心、用情、用功。导演李睿珺并没有选择时下的热门类型,而是选择了自己最熟悉也最得心应手的环境和题材。影片展现的是马有铁和曹贵英在农村一年四季的生活,拍摄历时十个月,不求速战速决,只为表现真实的拍摄进度,春天播种小麦,夏天除草施肥,秋天收割收获,完全按照庄稼自然生长的规律进行拍摄,进而在银幕上真实还原了春种秋收、四季轮转的时光。片中有一幕马有铁和曹贵英在麦地除草,贵英不小心拔出了一根麦苗的场景,拍摄时正是麦子长出根须的时间,导演曾表示,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这个镜头就再也拍不到了。正是这种用心的拍摄,才有了影片最终的真实呈现。

  影片的真实还表现在演员的选择上。除了饰演女主角的海清是专业演员外,其他大都是素人演员,包括饰演男主角马有铁的武仁林。而颇具知名度的专业演员海清,为了精准呈现曹贵英的状态,坚持深入农村体验生活并与农民同吃同住十个月,其间更是挨家挨户拜访村里住户,学习给羊接生、砌墙、耕种,苦练西北农村女人的说话方式和当地方言等,直到最后完美融入剧情之中。

  在不少业内人士和观众看来,《隐入尘烟》能够在一众暑期档电影中脱颖而出,在于“像种庄稼一样‘种’出了一部电影”,主创人员用近一年的时长,去拍摄影片中的农耕劳作场景,因此,才呈现出了那么多细腻真实的镜头。

  近年来,乡村题材的国产影片并不鲜见,但是像《隐入尘烟》这样接地气的影片却不算多。有些乡村题材影片,要么以俯视的视角来观察农村和农民,呈现出的是脱离实际想当然的农村生活,难以引起观众共鸣;要么镜头很少对准底层人物,更遑论去讲述他们的故事。在《隐入尘烟》中,亲切的黄土地、低矮的土坯房、桥头聚堆闲谈的村民和那些质朴的言语,这一切都展现着西北农村最真实、最自然的一幕,犁田耕地、种麦打场、磨面掰玉米等,则让有过农村经历的人们感受到了久违的熟悉感。影片为观众呈现了大量朴素和源于日常生活的事物,再加上主创团队的倾情投入,使影片经受住了观众的考验,其出圈便成为必然。

  用心、用情、用功,在时下的影视行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电影《隐入尘烟》的成功,也再次证明了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中国不缺少文艺片受众,缺少的是扎根大地、深入生活的编剧导演,以及脚踏实地、不急功近利的演员。

  正如媒体评论该片时所提到的,一部农村题材的电影能脱颖而出,的确在人们的意料之外,可又在情理之中。《隐入尘烟》因为真实,所以精彩,也注定不会“隐入尘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