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动画片《新神榜:杨戬》用魏晋风构建中国神话画卷
2022-08-31 11:21:4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追光动画出品的“新神榜”系列影片第二部《新神榜:杨戬》正在全国热映。银幕上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杨戬形象令人眼前一亮,影片目前票房突破了3亿元,观众口碑也在持续发酵中。该片导演赵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新神榜’是一个系列故事,我拍摄这个系列的初衷,就是希望结合以前大家熟知的故事,延展哪吒、杨戬这些神话人物背后的另一面。”

  ■展现一个落魄中奋起的战神

  赵霁认为,杨戬的形象以往出现在《西游记》《封神演义》等作品中,都比较模糊,有的还是反派。这就给了赵霁很大的创作空间,他希望塑造出一个不同以往的杨戬形象。

  赵霁看待事物的角度很独特,比如在他执导的《白蛇:缘起》中,并没有按照以往的套路来塑造白素贞,“我一直都很好奇,像白素贞这样才貌双全的女子,为何就死心塌地爱上许仙了呢。”结果《白蛇传》中白素贞的一句“他上辈子救了我”,让赵霁一下子打开了思路。他就在这句话里做文章,最终创作出了一个全新的白素贞。

  这次创作杨戬也一样。在做前期研究时,赵霁发现,杨戬也曾经“劈山救母”,而现在大家熟知的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居然是从前者派生出来的。这一下子激发了赵霁的灵感,他就想,何不将这两个故事糅合在一起,做一个新版本的“劈山救母”故事出来。这次出现在影片中的杨戬,完全不同于以往“天庭第一战神”的风采。因为杨戬的“天眼”无法打开,他已经落魄到了去当赏银猎手混饭吃的地步,一路遭遇讥笑和白眼。“有天眼的杨戬是一个非常厉害的神仙,所以我就想,假如把他最强势的特点去掉的话,这个角色会进入一个什么样的状态。”片中的杨戬,身高1.9米,整个人的比例是修长高挑的,穿着一袭白袍,象征着以前曾经的辉煌。以往大家熟知的杨戬的兵器三尖二刃刀和弹弓银弹都没有出现,他手上拿着的是一把口琴,这把口琴是飞船的钥匙,也是杨戬平时把玩的物件,以此来表达他闲适逍遥的性格。而杨戬头上的头冠被特意做成了三尖二刃刀的形状,象征着他以前威风凛凛的战神身份。

  虽然落魄,但是杨戬依然是一个英俊的青年,“天眼打开穿上战甲时的杨戬,是一个英雄少年的状态,整个人非常阳光热血。后来经历了很多事情,所以神情比较淡然。我们在他的脸上加了一些胡茬,特意把皮肤的质感做得粗糙一些,让人感觉他的确经历了很大的挫折。”

  ■动画技术提升一两个层级

  《新神榜:杨戬》的故事主要发生在魏晋时期,影片也因此从魏晋时期寻找创作的灵感。无论是角色服饰、道具以及建筑风格,都是典型的魏晋风格。比如杨戬的铠甲,就是参考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铠甲,再在此基础上加上想象的神界元素。杨戬的外袍和头巾采用的是扎染,这是魏晋时期比较流行的元素。他衣服上的云纹也是魏晋时期一个典型的图案。

  影片中杨戬来到仙乐坊观看婉罗领着一群舞女在空中翩翩起舞的画面,也处处体现了魏晋风采。婉罗穿的白色和橙色裙子,就是魏晋时期典型的服装造型。婉罗的发饰,则参考了魏晋时期的“金步摇”。仙乐坊飞天舞蹈中出现的歌曲《洛神赋》,其歌词就摘取自曹植的《洛神赋》,“这首歌抒发了无限的悲伤惆怅之情,对应婉罗对于故人的思念。”

  片中的申公豹性格也参考了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中的“酒仙”刘伶,“申公豹因为在乱世中不得志,所以用一种放荡不羁的态度来逃避现实。”

  赵霁告诉记者,在制作技术上,《新神榜:杨戬》相比《白蛇:缘起》和《新神榜:哪吒》,要高了一两个层级。(记者 王金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