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舞剧《五星出东方》亮相河北保定 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奖
2022-08-31 18:02:21来源:人民网编辑:刘欣

  舞剧《五星出东方》剧照。(北京演艺集团供图)

  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为题材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作》,即将于9月2日至3日代表北京市在河北保定关汉卿大剧院开启参评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演出。这部自2021年6月与观众见面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的作品,将在此次比赛中为观众们带来剧组全力精修打磨后的最好舞台呈现,用动人舞姿描绘国宝文物,讲述两千年前中国的悠久历史与绚烂文明。

  该剧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

  该剧构想和题材来源于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

  舞剧《五星出东方》一大创新之处在于它打破原有的舞剧定律,以喜剧的方式展现了厚重的历史,通过对舞蹈艺术本体的创新和突破,恰到好处地递进情节,让观众觉得好看好懂,可以说是中国舞剧的一次全新尝试和探索。

  舞剧《五星出东方》在真实严肃的历史背景下,运用诙谐幽默的喜剧风格的同时融入现代人的肢体语言,讲述了一个具有多重元素的故事,以鲜明的艺术风格和艺术质感,呈现了民族题材、文物题材舞剧独特的审美。剧中建构了非常多的人物角色、关系分支,通过不同角色间的互动,展现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自7月开始,舞剧《五星出东方》的主创们以精益求精的最高标准,对剧目的各方细节做着精细调整和打磨,演员们也在反复排练中挖掘自己的最好状态,力求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舞台呈现。舞剧《五星出东方》对故事剧情、人物脉络再次进行梳理,使主题阐释更简洁、精准、清晰;调整舞蹈和形体语言的和谐统一、对舞台细节呈现、展示性舞段处理、转场的流畅性、戏剧形体语汇等方面进行修磨、提高,在结尾处新增舞段——“生生不息”,强化主题氛围,凸显剧目主题思想;舞台呈现上,灯光重新整理设计逻辑并加强明亮基调;多媒体加重呈现新疆地域特点场景,展现新疆的景色之美;音乐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和吸收龟兹乐舞元素,引入琵琶、箜篌等乐器,丰富音乐元素,服装结合古代精绝服饰考古资料和历史研究成果再度进行比对和精修调整。

  舞剧《五星出东方》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品,北京演艺集团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新玉歌舞团共同演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