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北京市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正式成立 吴刚担任第一届理事会主席
2022-08-28 11:48: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8月27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马丛峰、石景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克、石景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董聪慧到会出席。

  会上,由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成立大会筹备组组长张春景作《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成立筹备情况报告》,通过会员代表对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审议,会议通过了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成立筹备情况报告。

  会议通过了《北京市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章程(草案)》、《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并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成员,包括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监事长、监事。其中,著名演员吴刚当选理事会主席。

  当天,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主席吴刚代表主席团发表了讲话,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影协新一届的理事会和主席团将在文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举旗定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石景山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搭建起沟通联系广大影视家的桥梁和纽带,成为石景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又一支“生力军”。

  讲话最后,协会主席吴刚代表主席团对协会未来在文艺时代的发展发表了希望与建议:(1)旗帜鲜明讲政治。“立文之道,惟字与义。”(2)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化人,必先以艺通心。(3)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4)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当天,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还聘请著名导演丁荫楠、黄健中担任名誉主席,陶玉玲、江平、孙立军、刘劲、文馨担任艺术顾问。

  据介绍,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的筹备工作在区文联的指导下于 2021 年下半年启动。协会的成立,将聚集更多优秀的影视人才,打造更多高质量的精品力作,共同促进区域文化繁荣。同时,协会也为从业者搭建平台、架起桥梁,帮助从业者更好地成长。

  据悉,根据会员管理办法,经过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现认定个人会员 87 名,理事 12 名,他们分别是来自专业艺术院团的艺术家、知名高校艺术领域的专家、市级专业组织的从业者、相关行业的媒体从业者、知名文化传媒公司的从业者等。

  北京市石景山区文联主席董聪慧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影视家协会筹备的过程中,聘请了多位艺术家来建言献策,“今天大家也看到了,我们聘请了很多影视大咖来到我们石景山,比如中国第四代著名导演丁荫楠、黄健中是我们的名誉主席,还有陶玉玲老师、江平、孙立军、刘劲、文馨,是我们的艺术顾问。我相信,在我们新一届主席团和吴刚主席的带领之下,再加上我们更多的艺术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影视家协会一定会为石景山区的文艺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京故事、讲好石景山故事。

  那么,如何拍好石景山故事?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名誉主席黄健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定要找到石景山最有特点的地方,“比如石景山钢铁厂的变化,这也体现了中国的发展变迁,也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后的一个缩影”,他还提到石景山区法海寺的壁画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作题材,“法海寺的壁画非常知名,人人向往,我一直也想去看,如果把这个故事拍好,甚至可以把整个石景山的故事概括其中,这将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

  作为第四代导演,黄健中也一直关注着中国电影的发展,谈到中国影视如何进行更有效的国际传播,黄健中说:“我们要了解自己,也要了解西方,要学会把中国的故事讲给全世界人听,让西方最普通的老百姓都能喜欢我们的电影,才是真正做到了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他还寄语年轻导演:“多关注现实,积极地表现现实,面向阳光,阴影永远在你的背后”。

  石景山区影视家协会名誉主席丁荫楠则十分关心主旋律电影的创作,他谈到主旋律电影创作时讲述真实的故事是非常具有震撼力的,“电影要真实才好看,比如像《上甘岭》等经典电影现在很多人还在看,就是因为非常真实,真实才能震撼人心。”他认为主旋律影片是时代的需要,“电影是娱乐,但是娱乐不是主要目的,好的电影要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电影要宣传正确的思想,要鼓舞人、教育人,推动民族前进,这是电影的功能。”

  “电影是创作者的自我表达”,在创作主旋律电影时,丁荫楠导演希望主创团队一定要充分了解历史,“我们当时一部戏要花两到三年的时间去研究历史,虽然没有经历过,但是必须要自己去深入了解,唤起对历史的认知,只有这样你才能在作品中表达出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