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影节特别放映电影《茶馆》修复版
2022-08-23 09:21:57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作为北京人艺的金字招牌,话剧《茶馆》1982年由谢添导演搬上银幕。为纪念该片公映40周年,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昨晚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隆重放映《茶馆》修复版,向经典致敬。

  1982年,电影《茶馆》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演员班底均来自北京人艺的话剧《茶馆》剧组。老一辈艺术家于是之饰演的“王掌柜”、蓝天野饰演的“秦二爷”、郑榕饰演的“常四爷”、黄宗洛饰演的“松二爷”、英若诚饰演的“刘麻子”等经典形象,永远留在了银幕上。

  映前活动中,出演新版《茶馆》的北京人艺演员杨立新、冯远征和吴刚,围绕人艺精神传承和角色塑造等进行了分享。

  上世纪80年代,杨立新有幸和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一起同台演出《茶馆》,又于2008年起担任《茶馆》的复排“召集人”,所以他对这部戏的感情尤为特殊。“今天看这部电影,心里总是有些不一样的感受。和老艺术家们的接触,是我永远不能忘怀的。”他说,“现在能够看到当时原班人马的原汁原味,还是很珍贵的,感谢电影资料馆的修复,让它永久流传下去。”

  如今,话剧《茶馆》即将面临又一轮新老演员的交接问题。杨立新说:“我们这一代人排这部戏比老一辈艺术家要难,因为他们或多或少经历过那些年代,而我们只有文字和影像资料。现在再排《茶馆》难度更大,后辈的压力也更大。”但他认为,北京人艺的舞台上不能没有《茶馆》,如何全面继承和保持住人艺的水平和风格,是他对未来的期待。

  “这些年我们每年都要演《茶馆》,每年都有新的演员加入,他们在一点点适应。”让吴刚感到欣慰的是,在今年的《茶馆》演出期间,不少年轻演员每场演出都在边幕站着看完了全场,“他们是有心人,我看好他们。”(文/记者李俐)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