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十二届北影节闭幕 “天坛奖”十大奖项揭晓
2022-08-22 09:13:04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昨晚,为期8天的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幕,“天坛奖”十大奖项一一揭晓。最佳影片奖由芬兰电影《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摘得;84岁的吴彦姝凭借《妈妈!》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昨晚的闭幕式高朋满座,张艺谋、王景春、刘佩琦、刘晓庆等电影人都前来参加。“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李雪健跟吴京等评委率先亮相,他激动地说,“本届16部入围影片各具特色,我们也像考生交作业卷一样,我们来交作业了。”

  今年共有16部中外影片入围角逐“天坛奖”。桑托斯·肖克凭借玻利维亚、乌拉圭和法国合拍片《我们的家园》获得最佳男配角奖。他激动地说,“我要谢谢北京国际电影节。”美国著名演员西格妮·韦弗凭借美国影片《珍妮热线》获得最佳女配角奖,她开心地说,“我们女性一起努力,讲述了这个动人的故事,谢谢北影节!”瑞士电影《摆动》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和“最佳摄影”。该片主创兴奋地说,“谢谢北京国际电影节!”

  芬兰电影《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获得“天坛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奖,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该片导演泰穆·尼基激动地说,“谢谢所有人,谢谢所有的评委,我还要感谢影片的男主角佩特里·波科莱宁,他的表演真的非常棒。感谢北京国际电影节!”

  吴彦姝上台领奖,“女儿”奚美娟表示祝贺。

  动人现场

  吴彦姝上台领奖很激动

  “特别开心 特别幸运 特别没有想到”

  昨晚的颁奖典礼上,84岁的吴彦姝凭借《妈妈!》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当颁奖嘉宾刘晓庆喊出她的名字时,吴彦姝非常激动,她上台说:“今晚嗓子有点哑,不好意思。特别开心,特别幸运,特别没有想到。我特别幸运演了这个有大爱、生命力顽强的妈妈角色,谢谢评委们对我的认可。”

  随后,她也感谢在片中扮演“女儿”的奚美娟,“这个奖项有奚美娟一半的功劳,没有她的成就,就拿不到这个奖,我们两个人一起完成了这个片子。”奚美娟上台后跟吴彦姝紧紧拥抱,“祝贺吴彦姝老师,这个奖也是对我们这些中老年演员极大的鼓励!”

  散场后,吴彦姝依然非常激动,她跟奚美娟说,“这是今晚中国电影唯一获得的奖项。”回到酒店一进门,吴彦姝还跟着工作人员欢快地跳起了舞。然后,吴彦姝换了一身舒服的衣服,“我的家里就三个人,女儿虽然在北京,但是没有跟我住在一起。外孙在英国的剑桥。我们三个人晚上会有一个视频。”

  吴彦姝回忆,当自己刚走进闭幕式大厅时,经纪人说,“奶奶,您准备获奖感言了吗?”她当时还很愕然,“准备什么?也不可能是我吧。”但经纪人说,“万一要是呢?”于是她就想了想,“我说还是感谢吧,结果上台后见到晓庆流泪,我就全忘了,结果说得语无伦次。”

  84岁高龄依然活跃在表演一线,面对有些人的质疑,吴彦姝很淡然,“这些质疑我都不解释了,现在能够工作,是我的荣幸,这是我最想做的事儿,我就是喜欢演戏,我就是愿意给大家奉献我的表演。”有没有设定退休的期限?吴彦姝斩钉截铁地说,“没有,我要演到我不能演了为止。”

  《妈妈!》由杨荔钠执导,吴彦姝、奚美娟主演,影片围绕一对生活在杭州的退休大学教授母女而展开,吴彦姝饰演的85岁妈妈瘦小孱弱,但当得知奚美娟饰演的65岁女儿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后,为帮助女儿重新振作起来,她用陪伴与呵护来延缓病魔对女儿的侵蚀。这也是国内首部正视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的影片。

  陈道明为李雪健颁发一座特殊纪念奖杯

  在北影节闭幕式颁奖典礼的最后,全场起立,在电影《焦裕禄》的背景声里,欢迎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李雪健登台,陈道明为他送上了一座特殊的纪念奖杯。

  电影《杨善洲》2010年公映,该片由董玲执导,李雪健、李晨、奚美娟等主演,影片以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为原型,再现了他一心为民的感人事迹。2012年,在第1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李雪健凭借《杨善洲》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后来,李雪健又来到云南,把奖杯赠给了杨善洲纪念馆。这次组委会特别送给李雪健一座纪念奖杯。

  陈道明深情地说,“雪健演了很多好人,他也一直在做着好人。他不光演英雄人物,还把这个人物精神打透在自己身上,他以往演电影的环境都非常艰苦,我祝福他身体健康,拍出更多伟大的作品。”

  李雪健接过奖杯后说,“这个奖杯属于跟我们合作过的所有的朋友,我只是沾了杨善洲的光。”他回忆,1976年,他还是第二炮兵的一个战士,有一天跟十几个战士来到天坛,站在回音壁的东墙,朝北大声喊道:“北京,天坛,我们热爱你,敬礼!”他说,“这座奖杯,我会好好的珍惜爱护。”

  获奖名单

  最佳男配角:桑托斯·肖克《我们的家园》(玻利维亚乌拉圭 法国)

  最佳女配角:西格妮·韦弗《珍妮热线》(美国)

  最佳艺术贡献奖:《摆动》(瑞士)

  最佳音乐:伊蕾娜·德雷泽尔《全职》(法国)

  最佳摄影:西尔万·希尔曼《摆动》(瑞士)

  最佳编剧:泰穆·尼基《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芬兰)

  最佳男主角:佩特里·波科莱宁

  《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芬兰)

  最佳女主角:吴彦姝《妈妈!》

  最佳导演:法比安·古尔吉特(《真正的家人》)(法国)

  最佳影片:《一个不愿观看<泰坦尼克号>的盲人》(芬兰)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