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让梦想飞跃大山 云南省话剧院《桂梅老师》进京演出
2022-08-19 09:31:1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话剧《桂梅老师》剧照 出品方供图

  云南省话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桂梅老师》6月30日开启全国巡演,在江苏海门、安徽马鞍山、福建福州等8座城市为观众献上11场精彩演出后,8月9日,该剧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张桂梅近年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她带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数十年,推动创建了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数千名女孩改变命运,走进大学。如今,这些女孩走上各种工作岗位,回馈社会。

  《桂梅老师》由王宝社编剧,王宝社、常浩导演,李红梅领衔主演,2021年6月在云南昆明成功首演。今年3月,该剧曾作为“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邀请剧目在首都剧场上演,感动了许多北京观众。

  云南省话剧院院长马捷表示,剧院近年来一直把目光瞄准身边的英雄模范人物,先后创作了以云南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为原型的《守望心灵》、以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原县长高德荣为原型的《独龙天路》和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为原型的《农民院士》等,并先后到北京演出。通过《桂梅老师》的创作,云南省话剧院希望塑造一位真实感人的英模形象,从更深层次上展现张桂梅的内心世界。

  常浩表示,这个剧目从2020年12月开始创作,主创们经常接触桂梅老师,“对她了解得越多,越觉得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每一次排练和演出,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学习。”王宝社在创作过程中力求凸显人物个性,使人物立体化,“要郑重地表现桂梅老师的信仰、追求,同时展示她善良悲悯、母爱如山的性格底色,体现出古往今来中国杰出女性和优秀母亲的特征。”

  作为云南打造的文艺精品,《桂梅老师》先后成为“云南省文艺精品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并曾获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和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等。(王文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