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以影像作品促进中外交流 中国第十八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举行
2022-08-10 09:30:1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观众参观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 阙明芬摄(人民图片)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江苏省文联、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近日在江苏无锡雪浪小镇展览中心举行。294件入展作品以“我和你”主题单元、“无主题纪实类”和“无主题艺术类”三部分,呈现中外摄影人对时代生活的思考和对摄影理念的持续探索。

  摄影是光影的艺术,是定格的诗画。摄影家总能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的入展作品题材多样,视觉语言多元,展现了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

  “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诸多摄影展中独树一帜。这不仅在于它能够吸引大量参展作品,更重要的是它所关注的重点也与其他摄影展不同。”本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评委、南非摄影学会原主席约翰·沃尔特说,大部分摄影展都侧重于比赛,而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则更注重展览本身。

  据悉,本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自2020年11月起通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正式面向全球征稿,历时7个月,共收到120个国家和地区17240名摄影人的投稿作品140701件(266797幅),投稿作品数量、作者数量、国家和地区数量创新高。

  展览现场注重与观众互动,让静态的作品更具有观赏性。埃及摄影师艾曼·卢特菲·穆罕默德的作品《记载》拍摄的是一位舞者,在现场用油画布印成2米见方的照片。开幕当天,主办方邀请两位舞者在照片前摆出相同姿势,并随音乐翩翩起舞,带给观众唯美的体验。

  常勇是组照《工业之美》的作者,他专程从辽宁赶到无锡观展。他说,近距离观看中外摄影家的作品,能够找到自己在摄影技法和理念上的不足。来自甘肃的孙杰说:“我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向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投稿,每一次投稿都是一个总结、一次进步。”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表示,经过40余年的努力与探索,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已经成为中国举办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活动,是世界各国摄影人切磋技艺、展示才华、分享佳作的平台,促进了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互鉴。 (记者 赖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