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总台首推三农暑期品牌“乡聚向未来”:看智慧田里的中国农业
2022-06-06 16:46: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6月6日,迎来芒种节气。正值“三夏”农忙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倾力打造的暑期融媒体行动“乡聚向未来”正式启动。这也是继“乡聚中国年”“乡聚春天里”和“乡聚正青春”之后,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乡聚”品牌又一重磅力作。CCTV-17农业农村频道、央广中国乡村之声、央视频田园频道、云听田园频道、“央视三农”矩阵号等农业农村节目中心涉农平台将继续汇聚融合传播力量,并联动总台地方总站、高校及社交媒体等,共同推出15档大小屏节目及互动活动,直击“三夏”生产工作第一现场,聚焦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从芒种到夏至,用“六新”内容陪伴广大网友精彩一夏,迎接新的收获,种下新的梦想。

  “乡聚·麦田”:来逛最新“麦收地图”

  乡村新农人喊你一起“收麦子喽”!

  “三夏”时节麦收忙,“乡聚向未来”特别开辟“乡聚·麦田”专题板块,带网友一起云逛全国“麦收地图”。其中,“智慧农业”的全景化亮相成为重要看点之一。

  跟随《中国三农报道》栏目“麦子熟了”系列报道一起走进希望的田野,看“三夏”农忙新变化;被网友们强烈安利的“乡聚”系列特色慢直播也将在“乡聚向未来”中继续登场,在5G连线中看现代化的中国农业“收割天团”神操作;CCTV-17在各地的乡村振兴观察员、社交平台“三农”博主也将呈现家乡夏收景象;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与总台各地记者站将再次携手合作,带你零距离直击夏收第一现场;《中国三农报道》融媒体产品《主播说三农》也将以“农业黑科技”为切入点,带你沉浸式体验新科技怎样把农业生产变得更智能化!丰富的内容紧紧围绕“乡聚·麦田”主题展开,首次为你揭开“智慧夏收”的神秘面纱。

  致敬了不起的创造力!

  经典品牌《我爱发明》全新回归

  6月10日17:30,已陪伴观众走过13载的《我爱发明》全新升级回归。新版《我爱发明》将在展现“三农”日常生产生活发明创造基础上,深度延展大国农业的应用科研成果,关注以创新力量耕耘中国农业未来的科技新农人。

  自家买的米容易生虫,上亿吨中央储备粮是怎么解决虫害治理难题的?我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植物工厂”在哪里?“光配方”技术如何将单位面积蔬菜产量提升20倍?小伙儿发明的5G机器人怎样帮助农民实现“喝着茶就把地种了”的美好愿望?乡村大叔发明消防拖车是否解决了“偏远地区消防难”问题?从田间地头,到大国农机和大国农技,新版节目以“发明,让乡村生活更美好”的核心理念全新阐释“大发明观”,向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创造力致敬。此外,“未来农业科普+现代化农业揭秘”的新媒体原创产品也将同步推出,进一步强化《我爱发明》的媒体融合属性,带动更多年轻用户对“三农”领域中国创造力的关注热情。

  《种“夏”未来》3小时大直播

  从太空打开中国农业新视野

  6月17日17:00,央视频田园频道《我的家乡我代言》带来《种“夏”未来》3小时直播活动,活动联合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从太空视角看中国农业壮丽奇观,用卫星照片图说智慧农业里的中国,在“国之重器”里饱览乡村振兴新画卷。

  本次直播将采用总台XR虚拟演播室技术,让网友如临其境,“虚实结合、动静结合、人机结合、天地结合”,增强观看参与感“不止一点点”。在云南种子博物馆,曾进入过太空的各种菌类逐一亮相,博物馆相关领域专家将为网友揭秘太空菌类的诸多“冷知识”。著名太空育种工程师张传军则将与主持人李七月、高凡现场连线,畅想未来中国农业的无限可能。学习前沿农业知识,也不忘近距离体验农业的乐趣,在北京植物教学园,李七月将带领孩子们体验农事活动,感受来自田间的快乐;在北京四渡河村,一场“追星星”的自然课堂也将梦幻开场,孩子们带着白天探访搜集而来的种子,在这个美好之夜一起种下梦想、种下未来。

  尼格买提、王冰冰化身“阳台农夫”

  “一平米丰收”孕育新希望

  在城市怎么实现“田园梦”?小小阳台也能有一平米的丰收乐趣。

  本次“乡聚向未来”整体编排中,创新节目《跟着冰冰去种田》的主角尼格买提、王冰冰将提前亮相,化身“阳台农夫”,在阳台上和中小学生展开一场“公益助农阳台作物种植大赛”。乡村振兴观察员将把种子以“盲盒”形式送至两人手中,只有经过精心培育、幼苗破土成长后,才能知道这是什么作物的种子。谁能赢得这场“一平米丰收”的最终胜利?6月中旬,和冰冰、小尼一起,在“乡聚向未来”种下梦想,静待希望。

  大国工匠+返乡青年+农科师生

  兴农有我!立体展现乡村振兴新力量

  在“乡聚向未来”,你能看到中国粮食行业领军人才“灭虫专家”付鹏程、著名节水抗旱稻研究专家罗利军和“旱地种水稻”团队,还有中科院植物工厂“光配方”技术研发负责人李阳、齐聚线上沙龙探讨“大国粮食安全”的专家学者.....在“三农”发挥重要作用的科研工作者,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为了乡村发展美好愿景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一直奋斗在路上。

  这里不仅有大国工程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有用理想和行动感动着身边人的平凡英雄。扎根大凉山深处的乡村教师吉布小龙,为“妞妞合唱团”的乡村孩子们带去音乐和梦想;数百名乡村振兴观察员用脚步丈量大地,讲述助农暖心事儿;年轻的返乡创业新农人王金悦、不领工资的研发人员,日复一日实践着他们“种地机器人”的创新理想;还有守住阳台“一平米丰收”、认真撰写农作物生长日记的中小学生们……科技兴农、科学务农、文化助农的立体化兴农人才体系,是中国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乡聚向未来”,有人,才有未来。

  “乡聚”打出融媒体“组合拳”

  新视角新产品彰显新创意

  多元化的创新产品及融媒体互动是“乡聚向未来”最大看点之一。“聚焦前沿农业科研成果、探讨智慧农业热点话题”中的视频产品《未来农学院》将于6月10日同步《我爱发明》播出上线,这也是首档由国家级媒体平台打造的全面展现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媒体科普产品。

  央视频田园频道视觉主题已于6月1日提前上新预热,绿色主题的全新设计在盛夏时分为网友送来清爽新体验,田园频道王牌产品《国色驾到》延时摄影系列主题短视频曾多次登上热搜,近期将再次惊艳登场;此外,由“央视三农”全程支持、《我爱发明》节目组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的“智慧农业创新大赛”也将展开网络互动活动,全国院校、科研机构及科技团队将从各自科研角度为“智慧农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方案。

  这个夏天,在“三农”广阔天地“17”种下梦想。总台“乡聚向未来”暑期编排用“六新”为网友生动展现更多“你不知道的中国农业”,认识更多“可爱又可敬的新农人”。通过创新节目模式探索、融媒体互动产品打造与助农传播样态发掘,不断延展涉农传播新链条,奏响助力乡村振兴时代强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