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云听中国好声音 第七届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营圆满收官
2022-03-21 17:5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2022年初,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人文学部和民族室内乐团联合协办,世界多国院校共同支持的线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品牌项目——“中国音乐跟我学:第七届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营”圆满收官。

 海报 

  “中国音乐文化主题夏令营及研修学院”活动是一项具有8年历史的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品牌,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2021年更名为:国际中文教育(音乐)实践与研究基地)创办。主要面向全球中华文化爱好者和学习者,依托中央音乐学院乃至全球优质中国音乐教育资源,邀请世界各国具有音乐才华的师生来华开展中国乐器体验、历史与文化学习、实地参访与学术交流等活动。

  2020年以来,该活动转为线上形式,在语合中心汉语桥官方网站独家上线。从2014至2021年,先后有来自五大洲68个国家600余名音乐家、青年音乐才俊和中国音乐爱好者参与了该活动,用青春、音乐和七彩斑斓的各国文化共同铸就了这一由线下到线上的世界音乐交流平台。

  第七届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营包含《中国乐器名家示范赏析》《走入千年中国音乐史》《行走看音乐》共三个系列的17门中英双语课程,由中央音乐学院优秀师生团队担任主讲、翻译与演奏示范,吸引了来自美洲、欧洲、非洲和亚洲22个国家的141名外籍学员积极参与。

  主讲人拼图 

  《中国乐器名家示范赏析》包括《三弦》《管子》《箜篌》《民族打击乐》《笙》《唢呐》《柳琴》7讲,每讲包含乐器讲解与经典作品演奏示范两大部分,并与2020“汉语桥•五洲乐-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营”中的7门课程《二胡》《古琴》《古筝》《琵琶》《阮》《扬琴》《竹笛》,共同组成了一套中华民族乐器国际教学系列视频,以规范专业的讲解演示和国际化的视角,成为中华音乐“走出去”的重要教学与文化交流资源。

  《走入千年中国音乐史》共分4讲,从远古时期中华民族音乐文化起源讲起,延伸至先秦、汉魏、隋唐和明清各历史时期,内容包括生动有趣的中国音乐历史故事传说,欣赏流传至今的古琴、箫笛、歌曲等古老乐曲等,是一次对中国古代音乐的历史巡礼。

  《行走看音乐》采用新颖的实景直播形式,由中央音乐学院国际研修生、语合中心奖学金获得者马泰(捷克),来自香港、现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深造的马诗恩分别担任中英文主持,带领世界各国学员通过网络现场参观央音校园、聆听央音师生的打击乐和民族室内乐的排练现场,欣赏京剧老生现场化妆和穿戴服饰的全过程,跟随著名中国古典舞蹈艺术家体验舞蹈动作,与中国学习艺术的青少年们以乐会友,沉浸式体验中国当代音乐教育水平和活跃多彩的社会文化生活。

  视频:2021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夏令营课程集锦

  视频:2020中国音乐文化线上国际夏令民族器乐课程集锦

  本届线上活动继续赢得各国学员好评。在网络问卷调查中,参与调查的学员对活动的综合评价为优秀。有学员对柳琴、箜篌和管子表现出浓厚兴趣;部分没有学习中文经历的学员在学习课程后表示,将开始中文学习计划;绝大部分参与调查的学员认同“参加项目拓宽了我对中国的视野,更新了我对这个国家的看法”的意见;还有学员留言表示:非常喜欢课程和教学老师,学习很有收获,希望能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

  很多学员发来了自己的演奏/演唱视频,汇报学习成果,展现艺术才华,用音乐表达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感悟与热情。

  视频:优秀学员汇报集锦

  全球疫情所造成的新形势使各类线上中外文化交流空前活跃,疫情不能阻断世界文化的互融互鉴,反而让人们发现了以互联网为平台,开展文化交流所特有的直观性、开放性和跨越时空的便捷性。作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音乐专业院校,中央音乐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开展线上音乐国际交流的多种形式与内容,在互联网这一全球重要舆论领域中,用音乐艺术彰显中华文化魅力,为构建好中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贡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