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首播迎开门红
来源:北京日报  |  2022-09-28 12:04:40

  电视剧《胡同》正在CCTV8、芒果TV、腾讯视频热播。这部以居委会主任为主线描写党的基层干部的电视剧,凭借新颖的题材、细致的人物刻画、精巧的故事结构和浓郁的京腔京韵,获得了首播收视的开门红。

  《胡同》讲述了三代女性从居委会的开创、发展到发扬,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之初心的故事。从题材上看,《胡同》聚焦居委会这个基层组织,以居委会主任为视角展开剧情,让观众耳目一新。数据显示,《胡同》首播当日直播关注度1.1686%,峰值达到1.6175%,位列黄金时段全部频道直播关注度第一,领跑全时段。

  全剧分为三大篇章,第一篇章的故事始于1950年,主角人物是“胡同孩子王”田枣。新中国成立初期,田枣凭借在胡同成长的经历,帮助党员干部们完成了一系列任务,为胡同生活有序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她大胆机智的表现引起党政干部李红缨的注意,在李红缨的引导下,田枣开始学习并积极地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剧情中还融入了抓特务的刑侦悬疑感,故事扣人心弦。

  《胡同》以居委会主任的视角,展现出基层党员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百姓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历程,突出了“为人民服务”理念的时代变奏。叙事结构独具巧思,赢得了剧迷的好评:“剧中的人物都是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三代女性,每一代人有着每一代人的使命,剧情温馨又有趣,但贯穿的是新中国的发展历程……”

  《胡同》每个篇章的时代特色都十分鲜明。历史大事件和主角命运紧密相连,宏大的主题从街道、胡同的“小角度”展开,生动且真实,在细微处折射出家国情怀。虽然整部剧的时间跨度长达70多年,但剧中三大篇章阶梯式记录了以1950年、1980年和2019年为代表的三个时间段,巧妙截取了三代居委会主任不负韶华的奋斗片段,这让整部作品充满了青春气息。

  《胡同》导演付宁此前执导的《什刹海》《全家福》等作品,均为京腔京韵浓郁的电视剧,这次在《胡同》中“复原”的老北京气韵,也让人眼前一亮。剧集开篇熙熙攘攘的街道、各种老北京小吃的特写、丰富的三教九流人物都充满了年代质感,让观众感到这部电视剧的品质。《胡同》还深入挖掘鼓楼、西单、什刹海等北京地域文化,剧中充满烟火气的老北京影像,街坊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儿女情长和家国大爱,给人深刻印象,有观众这样表达自己的观剧感受:“时光带不走,胡同的记忆只会历久弥新……追剧的时候这种感觉很强烈,埋在心底的记忆被剧中的画面勾起来了。”(记者 邱伟)

编辑:武若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