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以“京味文化”为底色 北京演艺集团话剧《簋街》将上演
2021-12-31 11:16: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卓

  国际在线消息:“我家住在北京城,二环的里边儿,中轴线鼓楼大街,往东一拐儿,一条街,火遍全国餐饮圈儿……”伴随着北京曲艺团琴书表演艺术家王树才的生动演绎,12月30日下午,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制作、中国评剧院承办的话剧《簋街》正式开票。历经1年时间孵化创排,正式进入首演倒计时。该剧将于2022年1月15日-16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首演。

  海报 供图

  话剧《簋街》由北京演艺集团发起创作,著名京味儿文学作家王之理创作了文学剧本,在这其中的人物关系基础上,编剧杨硕根据话剧的特点创作了目前的故事框架。故事以北京美食地标“簋街”为题材,跨越三十余年簋街发展历程,通过描写住在簋街的李家、金家等三代人的平凡烟火人生,从主角李一刀的视角出发,将“父子之情”“亲家之道”“邻里之义”几组人物关系巧妙联结,透过两组平行时空,展现了簋街第一家饭馆“酒盈樽”由起到落、又由衰向盛的酸甜苦辣,展示了一条街道在岁月变幻下呈现出的时代新面貌,以小见大,也侧面体现了北京几十年来的文化发展与历史变迁。

  编剧王之理 供图

  导演杨硕 供图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表示,《簋街》是一部以“京味文化”为底色的话剧作品,而“京味文化”既凝练了北京文化的独特属性,更彰显了北京历史时代特色与未来北京发展中的活力与创造力。

  《簋街》不拘泥于传统的剧种展现,是一部融合戏曲、音乐剧、曲艺等多种艺术元素的话剧作品。该剧由曾创作过电视剧《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影视作品的编剧王之理亲自执笔;汇集导演钟浩,编剧杨硕、作曲戴劲松、舞美灯光设计任冬生、服装造型设计耆娜、文戈,琴书创作王树才等国内一线主创人员。

  谈到剧本的创作过程,杨硕表达了他的美好心愿:“我在王之理老师的文学剧本基础上选择了簋街发展的三个阶段,1988年改革开放走到了第十年,簋街开了第一家饭店;2008年北京奥运会,簋街开始正式知名火爆;如今来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前夜,我希望通过《簋街》这部作品的展现,让簋街、让京味儿文化被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喜欢。”

  在演员阵容上,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著名演员侯岩松主演剧中的灵魂人物李一刀;龙月、刚毅、周士尧、刘勃君、芦宏、王玉、屈绍春、刁成禹、蒋晓波等一批实力派演员携手出演。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左)和主演侯岩松(右)揭幕《簋街》海报 供图

  侯岩松在谈到他饰演的角色时说:“我第一次看到剧本时就被感动了,这是一部非常温暖的剧,紧扣时代的脉搏,非常生动地还原了簋街的发展过程。能够有机会塑造像李一刀这样的角色,我感到非常幸运。”

  在舞台呈现方面,《簋街》摒弃了传统写实的舞台设计,通过对北京文化元素的提炼与创新,将舞台空间赋予更加多变的功能性,以及更加符合现代审美的美学设计。舞台设计任冬生在介绍舞台布景时表示:“通过多边错落的舞台布置,充分放大了不同年代背景下的北京元素和时代符号,又通过用心的细节布置写意化地呈现北京世俗生活的一草一木,展现了传统与现实的强烈对比,在虚拟的环境背景下,更能突显主人公的一些内心表达。”

  据悉,话剧《簋街》将于2022年1月15日-16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的舞台上演。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