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小敏家》:为中年人温暖发声
2021-12-16 14:46:59来源:光明云媒编辑:武若曦

  近日,温暖现实题材作品《小敏家》正在热播,该剧以中年爱情为切入点,让观众以平视的视角,与几个家庭一起去经历,去思考,去生活。该剧在带来收视热点、话题讨论的同时,也获得了较好的口碑与广泛的情感共鸣。

  当社交场域中频频“失语”却是家庭生活重心的中年人被置于焦点,中年爱情、亲子关系、婚姻规则等敏锐问题成为叙述引擎,《小敏家》不仅提炼了中国家庭的生活现实,具体入微的角色刻画也为处于“中年失语”“中年焦虑”的观众提供了荧屏样本。优秀独立但背负着情感压力的刘小敏、事业有成而生活似乎并没有太大上升空间的陈卓,中年人的恋爱常态是克制而清醒,尤其是面对处于升学关键时期的下一代。这种波涛汹涌的宁静,是中年人特有的集体特征,难得的生活流叙事策略让观众能够透过作品触摸生活的肌理。

  在《小敏家》中,职业前程、子女升学、空巢养老等社会议题通过生活百态的视窗,以一种平实的方式娓娓道来。剧中诙谐幽默的台词,丰富灵动的点滴细节,不仅增添了生活的温度,也引发了观众对重要议题的讨论和对家庭关系的反思——我们在家庭中,成为了怎样的儿女,又扮演着怎样的父母?

  《小敏家》从文本到演绎,都兼顾了一部温暖现实题材作品的质感与温度,对不同年龄、阶段、状态的人群予以观照,充分体现了影视艺术应有的注视、表达与人文关怀,既还原了真实的家庭生活样态,又不失鲜活犀利的戏剧创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牛梦笛)

标签:周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