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国庆假期文化大餐邀您品鉴
2021-09-30 09:32:5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卓

  

  央视国庆特别节目。

  剧院里,各类好戏精彩纷呈;展场内,邂逅风格各异展览;书店内,文化体验形式多样……“十一”长假,热爱生活、热爱文艺、热爱阅读的人们行动起来,一起品鉴这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吧。

  八部国产新片集结大银幕

  今年国庆档汇集了《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皮皮鲁和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五个扑水的少年》等八部新片。其中,《长津湖》热度最高,甚至可以说是全年最值得期待的国产大片。

  《长津湖》讲述抗美援朝战争故事,影片集齐华语电影三大导演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请来《士兵突击》等经典电视剧的编剧兰晓龙出山,由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我和我的父辈》则是《长津湖》的重磅对手。该片是继《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后的“国庆三部曲”第三部,集结了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位导演,通过“家与国”的视角讲述几代中国人的奋斗经历。

  除两部主旋律电影挑大梁外,此次国庆档另一大特色是动画电影扎堆儿,小朋友观影不愁没片可看。《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探探猫人鱼公主》《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老鹰抓小鸡》《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等五部儿童片集结,且几乎都有知名IP加持。

  精彩演出请观众现场打卡

  音乐、戏剧、戏曲演出贯穿整个“十一”长假,名家名团不容错过。

  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从9月29日起持续上演至10月7日。《长征》首演5年至今,“三月桃花心中开”等唱段已然传唱开来,恢弘壮阔的舞台呈现也颇为观众称道,阎维文、王宏伟领衔演绎万里长征路的故事。

  中山公园音乐堂从10月1日至4日均有音乐会上演,其中10月2日,指挥家李飚将率北京交响乐团,携手小提琴演奏家陈曦上演《乐宴金秋——世界名曲交响音乐会》。

  想去户外感受音乐的朋友,也有好去处。10月2日至4日傍晚,在八达岭长城脚下的“望京”广场连续三天邂逅“北京长城音乐角”,大型交响乐团及音乐家、歌唱家、明星们将以长城为背景奉上精彩演出。

  此外,国家大剧院上演原创新剧《直播开国大典》,北京人艺的首都剧场、曹禺剧场、人艺小剧场分别上演《玩家》《雷雨》和《榆树下的欲望》,中国儿童剧场上演全新排演的经典儿童剧《报童》,繁星戏剧村推出融合多种艺术形式和娱乐体验的“后浸没式戏剧”《画皮2677》,国家京剧院在梅兰芳大剧院推出以最强阵容打造的“秋之韵”演出季,北京京剧院在长安大戏院准备了十四场名角荟萃的京剧大戏,北京曲剧团则在海淀剧院演出曲剧《茶馆》。

  重磅艺术节主题展纷纷开启

  金秋十月,又到了多个文化艺术节与观众重逢的佳期。

  2021北京798艺术节已在国庆前夕拉开帷幕,三大主题展、70余场艺术展览活动纷纷开启。艺术节期间,20位街头艺术家将在798艺术区4号路用涂鸦表达他们对未来的期许与对宇宙的探索,更有80多位艺术创意摊主带上2021年度创作的新品,齐聚798潮流艺术市集。

  第12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也将于10月1日拉开帷幕。

  作为北京画院年度最重要的展览,“百花齐放——北京画院创作与典藏精品展”10月1日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国画名家潘天寿的水墨巨制《鹰》,以及靳尚谊、钟涵、闫振铎等大家之作都将展出。中国美术馆“润泽无声——戴泽艺术展”聚焦99岁的新中国油画家重要代表人物、美术教育家戴泽,呈现其对艺术的孜孜探索成果。

  国庆特别节目闪耀荧屏

  国庆期间,国庆特别节目闪亮登场荧屏,各路明星也纷纷亮相。

  “这样的我很中国”2021国庆特别节目即将于10月2日晚黄金时间在CCTV-3综艺频道播出,白鹿、陈学冬、景甜、李一桐、林允、郁可唯、袁姗姗、张含韵、郑云龙等明星,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预备警官程昕、故宫文创95后设计师吴尧、暴雨中奋不顾身的志愿者周大坤以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刘丹阳和赵文一起,为新中国华诞送上最美的祝福。

  10月2日至10月7日21点档,CCTV-3《金秋相声大会》也将欢笑开播。作为《新春相声大会》的姊妹篇,节目在保持相声艺术经典表演形式的同时,引入真实合理的规定情境,采用影视化拍摄打造幽默相声短剧,做到“戏中有戏”,展现相声艺术历久弥新的活力,为传统曲艺赋能。

  非遗文化潮玩市集点亮书店

  潮玩市集、阅读分享、新书讲座、非遗体验等活动将遍布各书店,全方位陪伴读者的假日阅读生活。

  国庆期间,“中国红”将沁润北京图书大厦的一层店堂,“红色经典 献礼百年”等优秀出版物展台整齐有序的排列在店堂之中,等待着读者们的阅览选购。北京图书大厦还推出了“国潮假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周”文化活动,分为“非遗市集”“非遗体验”与“非遗讲座”三个板块,包含了方城石猴、毛体书法、汉画拓片等50余项非遗产品的展销售卖;剪纸、丝绫堆绣、扇文化、毽文化、北京料器、玉雕、“京作”家具等10余个非遗项目现场互动体验。

  中关村图书大厦则充分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国庆假期期间每天上午11点、下午2点分别推出线上图书分享会,阅读推广人、大厦专家级营业员为读者分享国学、科技、文学、少儿精品图书。王府井外文书店,10月1日至7日举办的潮玩市集,令有趣的灵魂嗨在一起。(记者 路艳霞 王润 韩轩 王广燕 李夏至 袁云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