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理想之城》 孙俪也扛不起大女主剧了
2021-08-19 09:23:03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理想之城》的开播海报上,孙俪居中体形最大,其余主演赵又廷和于和伟等依次缩小,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剧中戏份不算少的杨超越,挤在角落里身量小得几乎看不清面目。这张海报强有力地传递出一个信息,这是孙俪主演的又一部大女主剧。

  所谓“大女主剧”,是指以一位女性角色的命运为故事核心,将女性成长与爱情作为叙事主线的电视剧作品。从孙俪成名的《甄嬛传》开始大女主剧已兴盛十年之久,《花千骨》《锦绣未央》《芈月传》《延禧攻略》《如懿传》……直到今年,突然凉了下来。 如此大势之下,敢把自己在海报上撑那么大的女演员恐怕也只有孙俪了,然而,她对“大女主”的坚持还符合观众的期待吗?

  《北辙南辕》里有句台词说得明白,明星争番位,权力与责任并存,谁一番谁扛收视率。开播以来,《理想之城》的收视率很不理想。孙俪去年主演的《安家》收视率轻松破2%,相比之下,《理想之城》开播首周尚在0.5%左右徘徊。已被同档播出的《扫黑风暴》压住,接下来的走势不甚明朗。

  《理想之城》播后争议集中在职场部分的合理性。故事开篇,孙俪饰演的苏筱就拿了“美强惨”人设,一天之内事业、爱情双双崩塌。建筑公司水泥质量不过关,豆腐渣工程出了重大事故,一群男领导互相推诿责任后,决定推她当“背锅侠”,做了开除处分。离开公司,想扑进未婚夫怀里痛哭一场,却意外发现未婚夫已另结新欢,新欢是他同单位的女领导。但微博上不少造价师发评论纠错,批评编剧没做够专业功课,建筑工地出安全事故,由造价师担责是很荒谬的,不符合法规。

  接下来,苏筱遭遇的倒霉事就像多米诺骨牌,一件又一件。苏筱在行业里寸步难行,再求职就像在绝望的边缘摸索。她倔强地坚持自己没错,不应该离开。工作能力超群,是苏筱最后的底牌,在泥沙俱下的滚滚红尘中,支撑着她端正的三观和不灭的理想。

  但为了突显苏筱的工作能力,编剧又制造了许多不切实际的剧情。比如,苏筱出场设定28岁,哈工大研究生毕业,算算年纪工作也才不过五年,就已经在专业能力上碾轧同行。她做的造价表不仅在竞标中轻松打败业内翘楚,还令建筑集团董事长都刮目相看,不计前嫌破格录用。干了几十年建筑的公司总经理苦于成本浪费无法控制,苏筱几句话的主意就轻松解决了,老总对她惊为天人!

  反观苏筱的同学吴红玫,建筑工程系毕业又进修了人力资源专业研究生,工作能力很强,却在庸才领导手下经常挨骂。海漂的她和丈夫住在狭窄的租屋里,买房凑不齐首付,办婚礼遥遥无望,为了春节的三薪待遇,过年回家都俭省了。编剧意在用吴红玫对职场的妥协反衬苏筱理想主义的光辉,但分分钟戳到打工人心的是吴红玫,她更接近生活中真实的存在,更能激起观众共鸣。

  说到底,剧情是为角色服务的。因为《理想之城》本质是一部大女主剧,编剧必须要把冲突、逆境、光环、成就全部聚焦于女主角一人身上,否则便无法体现出女主角的奋斗与成长,也无法营造逆袭崛起的爽感。所以,在牺牲现实合理性和保全大女主故事线的完整性二者之间,编剧选择了后者。 (本报记者 金力维)

标签:孙俪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