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发布“华语十大经典动作电影”
来源:文汇报  |  2021-10-18 09:58:17

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发布“华语十大经典动作电影”

  《猛龙过江》剧照。 制图:李洁 《英雄》剧照。

  有这样一些影片,它们上映的年代跨越半个世纪,但自从它们问世,就再也没有被观众忘却过。有这样一类电影,它们是世界电影认识华语电影的起点,也是如今中国电影向世人展现中国精气神的一张王牌、中国递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日前闭幕。在大同古城举行的闭幕式令人关注的是:它宣布与往届不同的是主办方选择从华语电影史中选出动作影片经典。《侠女》《少林寺》《新龙门客栈》《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卧虎藏龙》《英雄》《一代宗师》《师父》《英雄本色》《战狼2》等10部影片入选“华语十大经典动作电影”。《醉拳》《警察故事》《猛龙过江》及《长津湖》获得了组委会特别推荐。这些经典何以影响几代中国动作电影人,影响几代观众?随着影片的华彩段落被再度重温,答案渐渐清晰。

  如果说功夫、戏曲、东方美学、东方哲思等是华语动作电影承载灿若星河中华文化的A面,那么千秋家国义、凛然英雄气则是影片能恒久动人的B面。电影周带领观众温故知新,便是希望在致敬经典中激荡出更多“国为我强,我为国强”的壮志豪情。

  从山水有风骨到家国有英雄,精气神是动作电影的执着追求

  “华语十大经典动作电影”率先揭晓的影片是《侠女》,那是首映于1971年的胡金铨导演作品。1975年,三小时的导演剪辑版在戛纳影展亮相,惊艳世界。影片被学术界评价为戏曲美学与现代动作结合的完美之作,不仅斩获了中国在国际高级别电影节的首项荣誉,更影响了《卧虎藏龙》《十面埋伏》等一系列中国动作电影。

  《侠女》结合真实的明代背景与《聊斋志异》的奇妙幻想,呈现一个似实非实的世界。影片在迷离幽远的古意中铺开诗情画意,片中一花一叶皆是山水中国的优雅定格。有意思的是,这部经典的发布人是素来硬桥硬马、拳拳到肉的吴京。他的作品《战狼2》和《长津湖》也在此次发布中榜上有名。从诗酒江湖的《侠女》到真实历史中的英雄群像《长津湖》,截然不同的故事表征下,有种相似的精气神暗自涌动。

  杨慧贞与东厂特务的竹林决战一段无疑是《侠女》里的经典场面,李安即受其影响,才有了山水写意《卧虎藏龙》里玉娇龙与李慕白飘逸似仙的竹林打斗。对中华民族来说,竹是极特别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它不畏逆境、不惧艰辛、中通外直、宁折不屈,承载着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面貌。无论一代侠女嫉恶如仇抑或豪侠旧梦江湖柔情,《侠女》与《卧虎藏龙》里的这种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精气神与《长津湖》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钢铁意志,与《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的家国情怀以及片中那首饱含壮志豪情的插曲“做好汉、当自强”,谁说不是一脉相承。

  从山水有风骨到家国有英雄,有了精气神的动作电影才算有了精神支撑,也正因此,能成经典。

  由朴素招式到战争特技,动作电影也是华语电影传承与创新的注脚

  出席当天闭幕式的动作电影演员中,成龙是京剧武行出身,他在影片里的动作设计注重场面,热闹的群殴场面尤其借鉴了京剧打戏。此外,他还尝试把戏曲动作和杂技糅合在一起,产生幽默刺激的观赏效果,《醉拳》《警察故事》等莫不如是。值得一提的是,《醉拳》和《警察故事》都没有特效加持,实景实拍的惊险动作堪称“成式招牌”。吴京则出身武术世家,在专业武校学习,但因他的电影之路伴随中国电影工业的迭代,中国功夫有了电影工业特技的加持,他的军事动作片总能让人在血脉偾张间引燃爱国豪情。仅是这两位,他们的作品已向世界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貌。

  事实上,华语动作影片在世界电影的版图上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

  李小龙自编自导自演的《猛龙过江》在它诞生的1972年,打破了东南亚地区的票房纪录。这部在欧洲实景拍摄的影片,高潮打斗部分安排在古罗马竞技场内,留下中国功夫和空手道真实较量的一段记忆,同时也成为中华武术文化与西方古典融合的一次范例。张鑫炎执导的《少林寺》1982年一上映就风靡全国。在朴素的招式中凝练流传千年的中国功夫,掀起大江南北的武术热潮,让一批拥有真功夫的演员走向银幕,也让中国功夫走向世界。2002年,《英雄》的上映被视为中国商业电影元年的新起点。张艺谋在大山大水、大开大阖间,书写着中国人“胸怀天下”的英雄气度;也用简洁创新的故事,传递着东方哲思。从《英雄》开始,中国商业电影元年开启,中国动作电影也在形式上迎来了新纪元。到了2013年,王家卫《一代宗师》技惊四座。片中,咏春、八卦、形意,武学流派云集于此;一个人、一个门派、一个群体,导演以武学世界由小见大,以武学精神锻造一部从动作凝望时代的史诗。

  作为中国电影递给世界的一张名片,这些经典动作影片出奇创新,铸就了不朽的传奇。(记者 王彦)

编辑:武若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