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话剧《深海》:演绎黄旭华的一生
2020-06-29 10:02:54来源:光明日报编辑:刘欣

  话剧《深海》剧照 资料图片

  “我的一生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我无怨无悔!”舞台上一句铿锵有力的话,引起了剧场内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勋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故事原型的大型话剧《深海》6月14日在广州友谊剧院首演以来,得到了广大观众及专家的热情赞赏。《深海》由广东省话剧院全新创排,自2017年底开始筹备,历经采风、创作等阶段,剧本前后经过6版的精心打磨后才进行排演。

  黄旭华出生于广东汕尾市,他隐姓埋名三十载,带领我国核潜艇研发团队,呕心沥血打造国之重器,毕生为我国核潜艇研发事业默默奉献。2019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和人民授予他“共和国勋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他颁奖。

  话剧《深海》讲述了“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当隐姓埋名人”的黄旭华,在历经抗战逃难、新中国成立前夕地下工作险境、接受核潜艇任务后突然面临苏联专家撤走、“文革”落难、三十年难以回老家探母等一系列坎坷磨难后,始终咬紧牙关,矢志不渝,终于将中国的第一艘核潜艇送下水的故事,为今天的人们树起了新中国第一代优秀知识分子受人敬仰的精神丰碑。

  许多观众看完话剧后认为,《深海》是一部由充满人性温暖的故事片段交织串起的英雄故事的好作品,它以极其现代的舞美,呈现了英雄黄旭华丰富细腻的情感,包括母子、夫妻、父女、同事等情感线,特别是中国知识分子科技报国的精神让今天的年轻人深受教育与鼓舞。

  “我们努力抓住黄旭华在经历大时代的背景、命运的坎坷后,始终坚定信仰,为我国的核潜艇事业奋斗终身。”该剧执笔编剧周振天说,《深海》中,核潜艇设计只是一个叙事载体,而黄旭华的精神信仰则是托起这艘“核潜艇”到达成功彼岸的深邃“海洋”。刻画这般艰苦卓绝的奋斗与跌宕起伏的命运,就是想要塑造新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典型艺术形象。在话剧有限时空里,跳出表层事件叙述过程,集中笔墨书写黄旭华为祖国打造大国重器宏大目标的追求,从他的人生坎坷中萃取并呈现主人公精神内驱力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揭示主人公跌宕起伏的心灵路径。

  “动人”是该剧导演黄定山的美学标准之一,以情抓人,以情动人,以情揪人,以情怡人,来打动人心。“我在导演之初就确立了全剧‘可信、可亲、可看、可感、可敬’的戏剧美学要求和导演处理原则,即从人的情感角度,窥探人物内心。在隐姓埋名的三十年里,黄老对事业的痴迷,对国家的忠诚,对家庭的愧疚,对亲人的思念,这种内心的撕裂感,来自人的共性情感,而最终揭示弘扬人的精神境界和时代风貌,在这里,可敬是宗旨。”黄定山说。

  “2018年,我们经过8个多月的等待后终于能飞到三亚拜访黄老夫妇。在跟他们的接触中,我们真切感到了做事情的‘痴’。”该剧出品人、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黄旭华之妻李世英的扮演者杨春荣说,“常常有人问,文艺作品中是不是在对英雄人物进行高大化、拔高化,但我想说,当真的接触到他们,深入到他们的精神世界,你会由衷敬佩,由衷的仰视,他们就是怀着坚定信仰的时代英雄。”

  黄旭华的扮演者是话剧院副院长鞠月斌。“在创作过程中,我慢慢走进他的内心,找感觉。”对于剧中亲情、爱情、家国情怀等几条情感线索,鞠月斌有自己的理解:“他一辈子从事一项如此热爱的工作,舍弃所有不能舍弃的东西,心甘情愿,默默无闻。”杨春荣说:“对黄老下潜水艇深潜这件事以及其他所有工作上的事,夫人李世英都毫不犹豫地支持,她非常低调,却又是一位勇敢、善良、坚定而又明事理的女性,一生充满着对黄老的崇拜。”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表示,印象最深的就是该剧把真人真事转换成为生动深刻的戏剧表达,《深海》让我们认识到黄旭华背后所面临的人生课题——他所追求的事业目标,他所付出的家国贡献。该剧没有把科学家的尊严、威严、性格血肉个性写得“小”,而是写得真,给人感觉行云流水。

  中国话剧协会党支部书记汪守德说,该剧既有真实的生活,又有思想的锐度和情感,无论是编剧、导演、舞美、作曲都非常好,让观众有认可感和亲切感。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树说,该剧作为广东最高层次的剧目,还要不断进行提升,希望将来在话剧史上留下一席之地。(吴春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