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批导演 为中国电影主流市场“备货”

2020-06-09 09:07:47|来源:文汇报|编辑:武若曦

  影院歇业136天后,一支预告片打破平静。它不足两分钟,却让电影人、影迷自发刷屏。昨天,张艺谋新片《坚如磐石》发布预告片。除了标配的阵容、故事背景等要素外,人们同样关注的还有画外音。

  这是院线停摆多日后,中国电影抛给市场的第一条大银幕预告。它用电影的方式告诉外界,电影院尚未复工,但 “摄影机不停转”。暂时的闭门,绝不是电影人的假期,创作者们正蓄能谋势等风来。

  从各大公司陆续发布的片单来看,张艺谋一人就有两部作品正处最后的打磨阶段;《我和我的祖国》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初步定档今年国庆;而某种程度上能代表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准的《封神三部曲》《749局》等片,也将逐渐进入候场区。加上此前撤档的《夺冠》《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姜子牙》《急先锋》,创作储备丰足,只待场灯亮起,大银幕重开。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影院即便复市,仍需一段时间的弹性复原期。几部能被主流市场、主流观众喜爱的优秀新片,将是市场最好的定心丸。如此看来,张艺谋、乌尔善、宁浩、徐峥、陈思诚等导演手中的 “备货”,将是中国电影重新拥抱观众时,最大的底气。

   

  

  回归现实题材的张艺谋,70岁仍在走向自己从未涉足之地

  从阵容到类型风格,《坚如磐石》看起来符合观众对于 “主流大片”的多数期待。影片阵容强大,由张艺谋执导,雷佳音、张国立、于和伟、周冬雨领衔主演,参演阵容中还有李乃文、许亚军、田雨、何政军、陈冲等实力派。都市警匪类型的节奏感又向来凌厉,故事将围绕一起暗流涌动、牵扯巨大利益集团的犯罪案件展开。

  然而,影片又不那么符合观众对于“张艺谋电影”的普遍想象。新片是导演时隔多年回归现实题材,但又与早年《秋菊打官司》作品有着截然不同的气质。预告片里,湿漉漉的重庆、热辣的火锅,伴随着新闻广播中 “公交爆炸案”等关键词,两场饭局上看似宾主尽欢、实则剑拔弩张的谈话交织展开,牵出一串内幕。为了调查案情,警察苏见明不顾养父郑刚劝阻,赶赴富商黎志田的鸿门宴。随后,墙缝藏尸、近100亿元的私相授受、神秘的“老爷子”等伏笔相继露出,看似单纯的犯罪事件背后,一句台词 “这水可深了”暗示一盘大棋正在筹谋。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形容,《坚如磐石》呈现出的,是将潮流、高科技与原始、传统这两种景观相结合的 “赛博朋克”风格, “类似《银翼杀手》式的视听感官放在中国当代题材警匪片中,有种‘超现实’感。”

  “超现实”的作品之外,张艺谋另一部新作《悬崖之上》也走到了他自己从未涉足的地方——谍战片。今年初,影片在东北的雪山里开机,受疫情影响停机一个多月后,剧组转战山西,为片中最后的景象收尾。若制作顺利,这部由秦海璐和张涵予主演的抗日题材作品,同样有望在今年与观众见面。

  在索亚斌看来,两部新片的片名恰如其分地诠释着张艺谋的创作。 “悬崖之上”形容他 “高处不胜寒”的况味,既会广受关注,也饱受争议; “坚如磐石”则指他在迈入古稀时依然犹如永动机般的工作状态。一切如同导演本人所言, “我们这一代人总是觉得不要虚度光阴,我几乎每年都想拍新电影,梦想一部真正的佳作”。

  从喜剧到代表中国电影工业的视效大片,都被列入“后疫情观影清单”

  后疫情时代,你最想在电影院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什么?这个话题一度被推上热搜,网友们列出的清单里,《我和我的家乡》榜上有名。日前,该片导演阵容曝光,宁浩任总导演,他将与徐峥、陈思诚、邓超/俞白眉、闫非/彭大魔各组五支团队,用五部短片共织一部电影。

  “拼盘式电影”,曾因东拼西凑、段子合集等观感,导致不少非议。直到去年国庆,《我和我的祖国》扭转了局面。独一无二的珠玉在前,《我和我的家乡》能复制成功吗?影院经理们用经验判断:能。因为这几位导演过往的作品票房总和,已然超过了350亿元。宁浩的 “疯狂”品牌、徐峥的 “囧”字号、陈思诚将推理与喜剧糅合的 “唐人街探案”系列、以及开心麻花的相关作品等,都是市场的宠儿。

  影评人也给出乐观的判断。周黎明表示,从叙事上说,若把《我和我的祖国》视作纵向地串联七个故事,是按时间轴重温新中国70年发展的民族集体记忆,那么《我和我的家乡》则是横向视线,它按地域把目光投向我们最亲爱的土地家乡。在时间的维度上附加地域的经线,对前作既是延续也是补充。

  更可能影响观众买票心理的,还在于风格。五组导演可谓中国电影的 “喜剧天团”。虽然故事大纲尚未公开,但他们的合体,几乎等于将影片的喜剧基调昭告天下。要知道,喜剧类型在中国的院线本就有长盛不衰的群众基础,而放诸后疫情时代,温情中带喜兴、搞笑中不失幽默的风格,更为贴合观众的情感倾向。

  此外,网友对 “东方新魔幻”也情有独钟。具有国际水准的视效大片与中华传统文化题材碰撞, “中国神仙宇宙”是许多影迷津津乐道的愿景。从去年发布海报那一刻起,《封神三部曲》就预订了中国电影的高关注度,因为它的班底太不一般了。它有演员层面的强大,李雪健、陈坤黄渤、袁泉等,几乎个个是公认的实力派。它更有影片制作层面的非同凡响。据悉,仍在持续创作中的《封神三部曲》总投资已达30亿元,而这,是中国电影史上空前的数字。

  经由《封神三部曲》先导预告片,导演乌尔善将他所提的 “东方新魔幻”概念透露了一二,那是兼具《寻龙诀》和《画皮2》的东方美学表达,与西方油画纵深感相融相交的质感。而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评委秘书长虞昕的观点中, “封神”故事的内涵远比美式超级英雄更为丰富斑斓,从故事的蓝本上,《封神三部曲》已有了好的起点,有希望为中国电影工业趟出一条路来。 “电影工业是天然的工业4.0,它属于智能制造的范畴,每一个部件都是柔性生产、针对观众定制的,可以做到大流水线、大工业生产所不能为,这恰是中国电影工业从现在到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 王彦)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