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带“宋仁宗”走近观众

2020-05-18 09:09:06|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清平乐》让以前鲜有影视剧刻画的宋仁宗走进观众视野,也展开了一幅描绘大宋前朝后宫、政治民风的画卷。相比那些杀伐决断的帝王剧,王凯扮演的赵祯有着各种无奈,“仁”、“忍”、“人”是王凯对宋仁宗的理解和定义,“宋仁宗太难了”是王凯对这个人物最大的感慨。

  最难演的是宋仁宗的“难”

  宋朝的历史和帝王在近年的影视剧中少有涉及,所以宋仁宗赵祯在人物刻画上并没有多少可参考的范例。当初接拍《清平乐》时,王凯与导演对剧本人物进行了多次深入探讨,最终将宋仁宗的人物定义总结成三个字:“第一个就是仁,第二个就是忍,第三个就是人。把这三点全部理清楚之后,我大概对于宋仁宗这个人物的基调就比较明朗了。”

  “仁宗太难了,演出仁宗的‘人味儿’也挺难。”剧中有一场哭戏王凯很难忘,仁宗败给元昊,跪在皇祖和父亲的画像面前说:“想建功立业,想破阵而止戈,却败了。”在王凯看来,那时的仁宗比较年轻,想要建功立业,失败了则要独自承受,一方面心疼阵亡的将士,另一方面自省作为君王是不是策略有失误。在朝堂上难,在生活中更难。宋仁宗一方面为人父,为人子,为人夫,一方面又是皇帝,要把天下放在第一位,所以他会有生母近在眼前不可见、不能娶自己喜欢的人等等无奈。王凯觉得,宋仁宗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只不过他肩上担负着太多的责任,他在皇帝与普通人之间的纠结正是这个人物的看点,“对宋仁宗来说,他的家事也是国事,这就是比较难的地方,也是吸引我的地方,怎么把这个难演出来。”

  剧中,王凯给宋仁宗设计了一个小细节:仁宗除了在上朝的时候是正襟危坐的,下朝之后,不管是跟大臣议事还是在自己的福宁殿,他坐着的时候都不是很正的坐姿,或是半斜着,或是靠着,“我希望宋仁宗除了上朝之外,能够松下来,他只有在上朝的时候是一个皇帝,必须有威严在那儿,其他时候他是个人。”

  没尝试过的角色都会考虑

  《清平乐》的一大话题就是剧中的帝后情感,两人别扭了十五年才圆房,这在近年的古装剧中非常独特。对此王凯解释说,其实帝后之间的问题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就是缺少沟通。“一开始没有把误会隔阂解释清楚。古代人的交流方式又比较含蓄,加上两个人都比较好面子,有傲气,你不退,我也不服软,久而久之两个人就僵在那儿了,一僵就僵了这么久。但是仁宗和曹皇后之间,不是真爱吗?那为什么宋仁宗一有国事、天下事的时候,到了后宫第一个讲的人就是皇后,而不是苗娘子,也不是张妼晗?他们还是比较了解彼此的。”

  在《清平乐》中,数个宋代名臣文豪悉数登场,剧中的这些人物被网友戏称“全文背诵天团”。作为“天团领袖”,王凯在拍戏时每天也在和剧本作斗争,他说,这个戏台词量大且难,很多都是古文,直到杀青前一天,自己还在对着剧本背台词。不过,王凯在背台词中也找到了一些诀窍,“背古文台词的诀窍就是多读多看,有不懂的古文就查字典,先领会了意思,然后再开始背诵,会顺利一些。”

  在《清平乐》播出的同时,王凯主演的《猎狐》也在播出,他自己也经常处于“两部剧同时追、三个电视台轮流切换”的状态。被问到选择剧本和角色的偏好,王凯回答选择的标准只有一个字:好。“我对接剧本没有固定的标准,自己没尝试过的角色都会考虑。”至于最想演的角色,王凯说其实更想尝试一些接地气的小人物,“或者是一个复杂的、有发挥空间的反派。但当有这样的角色的时候,自己还得掂量掂量,到底能不能够拿得起。”(记者 邱伟)

标签:王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