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打破女性角色标签 金依萌饶雪漫为“她”电影发声

2019-12-07 14:06: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冯雪):12月6日下午,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她”电影——女性电影论坛在三亚举办。著名出版人文隽、导演兼编剧金依萌、作家饶雪漫、制片人陈洁、新浪投资副总经理张英群和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选片人杨莹出席本次论坛活动。论坛以“女性电影中的创作与女性形象的魅力展现”为主题,深度解读中国女性题材电影的演变与女性角色在电影中的标签化。

女性电影论坛现场 拍摄:冯雪

  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女性导演是谢采贞,1925年她自导自演了电影《孤雏悲声》。影片讲述了中国传统家庭中女性的生活,但影片的胶片原片已经遗失。近年来,中国电影中女性题材的电影越来越丰富,女性角色也更加多样化,有现实主义题材的《找到你》,也有解读中国当代女性处境的《送我上青云》。

  作为当下华语影坛炙手可热的编剧,饶雪漫以自己的作品《左耳》《大约在冬季》为例,分享了创作女性电影的心路历程,“我创作的所有女性角色都不同,初衷很简单,希望透过这些女性角色让大家相信爱,看到梦想和希望。”

  女性电影不仅仅关注女权,还充分展示了不同类型女性的魅力。曾经创作《一夜惊喜》和《非常完美》的导演金依萌,也是华语电影第一位票房过亿的女导演,她认为,女性电影一定是从女性视角去创作,在电影里体现女性的生存状态、感情世界、价值观和成长。她还透露了自己的新片计划,“当前中国大片都是以男性为主导的,我用了6年时间在做一部以女性为主的英雄主义电影,是关于嫦娥的故事,它是一部全新类型的女性电影。”

  电影《找到你》的总制片人陈洁也认为未来电影市场会打破女性角色传统的标签,“从《秋菊打官司》到《三块广告牌》,随着女性观众自主意识的增强,未来女性电影会出现更加强大的女性角色,甚至会有商业化大片的女性角色。”

  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选片人杨莹表示,“如今,全世界各大电影节上都要求性别平等,甚至去年戛纳电影节女性作品和女性评委数量都要超过男性。本次电影节的创投中,我们也会倾向去寻找年轻的女导演,因为她们在这个行业中会面临比男导演更多的问题,希望在创投中能够帮助女性导演解决更多问题。”

  在论坛最后,金依萌和饶雪漫呼吁,无论是创作者还是观众都不要给女性电影设限,应当放下偏见,打破女性角色的传统标签,“希望无论男性、女性都会更加关注女性电影,也希望有更多突破性以及展现更多女性真实困境的作品出现。”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