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梁祝》将参演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展演周

2019-10-30 16:26: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由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创作排演的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以下简称《梁祝》)将于11月5日登陆国家大剧院,参演第十二届“春华秋实”展演周。

  舞剧《梁祝》首演于2018年5月,是当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作品资助项目之一,并获得北京舞蹈大赛“舞剧舞蹈诗”最佳作品奖。该剧取材于家喻户晓的中国经典民间爱情故事“梁祝”,《梁祝》作为大型叙事类作品以中国古典舞语汇构建作品内容,以意境化的方式、现代化的手法和简约的舞台视觉呈现,从舞剧立意、舞段结构、叙事手法、语汇表达等方面呈现中国古典舞蹈的魅力和东方文学艺术的独特意蕴。艺术创作通过以点带面、以情带线,以浪漫与写实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象表达与抽象写意;以舞诗、舞情的艺术手法突出“情、景、境”的营造以及中国人的“神和韵”、“情和魂”的传达。

  《梁祝》的主创集结了北京舞蹈学院校内外精英团队,包括艺术总监庞丹、监制胡淮北、总导演李恒达、执行导演黄佳园、编剧李恒达、李天翼、视觉总监任冬生、作曲郭思达、服装设计阿宽、造型设计王婷、舞美设计刘蓓、灯光设计胡博等,该剧编导则由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夏维家、欧思维、王盛峰等青年教师担任。该剧总导演、著名的舞蹈表演、编创艺术家李恒达是毕业于北京舞蹈学的知名校友,中国首批“国家一级演员”,一直致力于在海外传播与弘扬中国古典舞蹈和中华文化。他曾在1987年编创表演了双人舞《梁祝》,他表示:“我希望以一部更成熟丰满的舞剧作品来重新途释梁祝的优美传说,让我挚爱的中国舞和北京舞蹈学院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他应得的一席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至9月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践中心及中国古典舞系师生一行44人出访美国,将这部舞剧《梁祝》和一台名为“China in Dance”的晚会带到了拉斯维加斯、旧金山、洛杉矶和西雅图四座城市。为能让外国观众了解,特意将其英文名称翻译为《Butterfly Lovers》,用中国古典舞的身体语汇及现代剧场表现手法重新演绎的作品,引起了海外观众及华人侨胞的亲切共鸣。

  据悉,为了达到更加精致细腻、打动人心的演出效果,北京舞蹈学院师生还将对舞剧的诸多细节进行调整和完善,以完美姿态登上11月5日国家大剧院第十二届“春华秋实”的舞台。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