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2019-10-21 11:31: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8日下午,“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拉开帷幕。伴随着策展人对这位欧洲新艺术运动杰出代表的经典作品及传奇人生娓娓道来,受邀前来参加开幕的百余位业内专家学者共同参观了此次展览。

  阿尔丰斯·穆夏(Alfons Mucha,1860年-1939年)是一位将美学普及化的工艺美术大师,毕生以推动“艺术生活化”为己任。作为欧洲新艺术运动时期的领军人物,他被《纽约每日新闻报》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装饰艺术家”。同时,充满爱国情怀的他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成立之时,义务为祖国设计了第一套邮票、第一套纸币以及白狮子国徽等。穆夏的艺术创作涉猎广泛,包括绘画、海报、插图和广告,并渗透进珠宝首饰和室内设计等众多领域,作品既充满鲜明的新艺术运动特征,又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即使历经时代变迁,仍旧散发出令无数人为之着迷的无尽魅力与永恒生命力。

  展览现场  摄影牛小北 国家大剧院供图

  本次展览分为海报、装饰板、装饰资料及人物画集、摄影、书籍插图、油画作品等七大板块,总计244件珍贵展品,全面展现了以穆夏为代表的欧洲新艺术运动风貌。其中,海报部分包括穆夏为巴黎著名女演员莎拉·伯恩哈特主演的舞台剧所创作的首幅、也是最著名的海报《吉斯蒙达》,以及被认为是穆夏最成功的商业广告设计《JOB香烟广告》;装饰板部分展示了一系列非常经典的四联画作品,如《四朵花》《一日时序》《宝石》系列等;装饰资料版块展出的《装饰资料画集》和《装饰人物画集》体现出穆夏的艺术思想和超群的装饰画技法。除此之外,穆夏本人拍摄的大量银盐照片也将在此次特展中首次与北京观众见面。

    

  展览现场 摄影牛小北 国家大剧院供图

  展览期间,国家大剧院同步推出了一系列以穆夏经典作品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包括日用品系列、文具系列以及时尚装饰必备的飘带、丝质方巾、果冻插片包等精致唯美的展览衍生品。这些从穆夏作品中提取出的东方艺术与新艺术风格等美学元素的文创产品,将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据悉,此次“穆夏——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将持续至12月8日。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