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9-08-07 15:19: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8月8日至11日,享誉国际的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将携镇团之作《海盗》《吉赛尔》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以全明星阵容为京城观众献上精美绝伦的芭蕾盛宴,揭幕2019国家大剧院舞蹈节。7日上午,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王威、斯卡拉歌剧院总经理玛丽亚·迪弗雷达、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弗雷德里克·奥利维耶里、斯卡拉歌剧院指挥大卫·科尔曼,携手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尼科莱塔·曼尼、季莫菲·安德里亚申科、玛缇娜·阿尔杜伊诺、克劳迪奥·科维耶洛,以及独舞演员维多利亚·瓦莱里奥、马尔科·阿戈斯蒂诺共同出席了媒体见面会。

摄影:肖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摄影:肖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作为意大利最为著名的芭蕾舞团,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以其跨越世纪的悠久历史、蜚声国际的明星演员、深厚的艺术造诣而闻名于世,是世界芭蕾舞团中当之无愧的璀璨明珠。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创立于1778年,在其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一代代颇具影响力的欧洲编舞家,如最伟大的芭蕾改革家让·乔治·诺维尔、芭蕾舞界的“一代宗师”乔治·巴兰钦、法国编舞大师罗兰·佩蒂等,都曾为舞团编创过作品,为其享誉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此外,舞团也为世界芭蕾舞坛输送了大批芭蕾巨星,如斯韦特兰娜·扎哈洛娃、罗伯托·伯雷等。此次访华,不仅是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时隔十三年再次到访京城,更是舞团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而本次演出也是该团亚洲巡演的唯一一站。

  见面会上,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王威表示:“作为今年舞蹈节的开幕演出团体,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成立至今已有241年,这个殿堂级芭蕾名团,被誉为‘意大利芭蕾学派的最佳代言’。此次演出,不但能让中国观众一睹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精湛的艺术水准,更能让大家欣赏到意大利芭蕾学派的独特风格和魅力!”斯卡拉歌剧院总经理玛丽亚·迪弗雷达表示:“虽然是第一次来国家大剧院,但斯卡拉歌剧院已经多次访华演出,即将上演的《海盗》,正是斯卡拉歌剧院在中国的第50场演出,十分有意义。”

摄影:肖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8月8日至9日将在歌剧院上演的《海盗》,是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于去年4月刚刚首演的全新版本,此次也是第一次与中国观众见面。该剧取材于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同名诗作,是古典芭蕾舞剧中情节最丰富、演出时间最长的舞剧之一。斯卡拉版《海盗》由芭蕾大师安娜-玛丽·霍姆斯于1998年创编,该版《海盗》不仅广受世界知名芭蕾舞团的喜爱,更于2000年为霍姆斯赢得了艾美奖。为复排这部经典之作,舞团重新设计了舞美和服装,真实还原了壮观绚丽的土耳其风格场面和逼真大气的宫殿布景,令观众应接不暇、叹为观止。此次登台国家大剧院,舞团派出了2018年首演时的强大阵容。其中,将在8日首演当晚和9日饰演女主角梅多拉的是舞团首席明星尼科莱塔·曼尼和玛缇娜·阿尔杜伊诺;8日与尼科莱塔·曼尼搭档饰演康拉德的是首席明星季莫菲·安德里亚申科,这对情侣档将以默契配合献上充满爱意的演绎;而9日康拉德的扮演者则是备受关注的独舞演员马尔科·阿戈斯蒂诺。

  8月10日至11日登台的《吉赛尔》,由编舞家简·科拉里和朱尔·佩罗共同创作,自1841年首演至今,该剧成为了世界各国芭蕾舞团演出场次最多、上座率最高的经典舞剧之一,有着“芭蕾之冠”的美誉。作为浪漫主义芭蕾的巅峰之作,《吉赛尔》不仅需要舞者展现出轻盈精湛的足尖碎步,更需要具备非凡的戏剧表演能力,以及对浪漫主义风格的精准拿捏,几乎所有女芭蕾舞演员都以扮演“吉赛尔”为最高艺术成就。此次演出,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原汁原味”再现178年前的经典原版,并沿用1950年法国芭蕾巨星伊薇特·肖维雷对作品的改良,在作品结构、动作风格、舞美服装等方面最大程度还原经典。演员阵容上,10日将由高颜值双首席情侣尼科莱塔·曼尼和季莫菲·安德里亚申科分别饰演吉赛尔和阿尔伯特;而11日则将由独舞演员维多利亚·瓦莱里奥,搭档被誉为“罗伯托·伯雷后继者”的首席明星克劳迪奥·科维耶洛出演吉赛尔、阿尔伯特。尼科莱塔·曼尼谈到这次的演出,表示:“即将上演的两部舞剧都是舞团的经典之作,对我个人来说,也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海盗》中饰演的梅多拉,是一个奴隶的形象,但《吉赛尔》中却是天真烂漫、热恋中的女孩,这两者在表现形式上有很大区别,尽管有难度,但还是十分期待。”

  据悉,2019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以“欢舞盛世”为主题,在为期122天的时间里,集中为观众呈现18台35场精彩演出,并将结合多种普及活动,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舞蹈魅力。今年舞蹈节共分为三大板块,“美丽中国”、“美美与共”和“时代新声”,其中不仅有世界名团带来的经典芭蕾舞剧、极具当代思维的现代舞作品,还将对讲述中国故事、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主旋律的中国舞蹈进行集中展示。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