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 正文
打造热门舞剧首演之城 上海吸引世界级舞蹈家目光
2019-06-27 08:14:37来源:文汇报编辑:于晓萱

  350岁的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时隔14年再度来到上海,近百位舞者将于6月29日至7月5日登上上海大剧院舞台。此次舞团亚洲巡演仅“驻留”新加坡和上海两站,努里耶夫典藏改编版《天鹅湖》更是只为上海观众带来的独家呈现。近年来,越来越多世界级舞蹈家把目光投向浦江之滨,众多演出商也乐意把这里作为舞剧的首演城市。

  今年下半年英国蛋白质舞蹈剧场的《小王子》、巴塞罗那弗拉门戈舞团的《弗拉门戈的重生》和以色列LEV舞蹈团的现代舞《强迫症之恋+爱的第二章》系列将在上海进行亚洲首演;西班牙国家舞蹈团的现代舞《卡门》、法国马萨拉舞蹈团的嘻哈现代舞《人》等中国巡演也将从上海起步。

  “剧院坚持零时差、零距离引进全球优秀节目,让中国观众不出国门就看到世界舞台上的潮流变化,这正是上海舞台的魅力所在。”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告诉记者,很多国际名团选择上海作为中国巡演的首演城市,甚至是亚洲巡演的唯一一站,从周边城市和海外“打飞的”来上海看演出的观众也越来越多。

  世界级舞蹈家频频亮相,上海演艺市场展现独特魅力

  作为中国最成熟、规范的演出市场,上海舞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世界级舞蹈家把目光投向浦江之滨,众多演出商也乐意把这里作为舞剧的首演城市,以上海站口碑为依据,推动后续其他城市的票房。

  5月初,“现代舞教母”安娜·特蕾莎与罗莎舞团携带作品《雨》来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这是《雨》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演。同一天,“世纪舞者”马拉霍夫与来自柏林国家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莫斯科大剧院、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等芭蕾舞团的明星舞者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带来璀璨夺目的足尖盛典。

  6月14日,印度裔英国籍天才舞蹈家阿卡什在上海舞台演绎新作《喃喃低语》,这是该作品的中国首演。在如诗如画的舞台上,他以行云流水般的肢体表达将观众带入绝美的艺术境地。当晚,阿卡什与中国青年舞者胡沈员共同发布了全新作品《无径之径》,上海观众有幸成为全球第一批目睹其宣传片的观众。这部作品是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青年孵化的首个国际合作项目,并与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澳大利亚墨尔本艺术中心、法国巴黎夏约宫国际剧院等七家全球顶级艺术机构联合委约的作品。《无径之径》将于2020年在墨尔本全球首演,随后回到上海进行亚洲首演。

  法式情怀找到上海“知音”,传奇舞团重回申城舞台

  《天鹅湖》是柴可夫斯基“最诗意的梦”,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是路易十四一手打造的古老舞团。当传奇遇上不朽,会迸发出怎样炫目的光彩?1984年,时任舞团总监的鲁道夫·努里耶夫创作了新版  《天鹅湖》,不仅崇尚戏剧性,更以弗洛伊德的新维度,剖解了人物内心的矛盾与绝望。舞美设计师艾奇奥·弗里杰里奥则从印象派大师克劳德·莫奈的画作中汲取灵感,为舞剧营造了梦境般的空间。

  除了由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和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的四场典藏版《天鹅湖》之外,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还特意安排两场短篇精选,聚焦三位世界级编舞家威廉·福赛、杰罗姆·罗宾斯、克里斯朵·派特的代表作品,从古典芭蕾、新古典主义和现代舞的不同角度,重新诠释“舞夜巴黎”的法式情怀。其中《布莱克作品I》《四季卡农》均是2016年编创的新作,将首次亮相中国舞台。

  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行政总监弗拉维安·墨雅透露,舞团每次亚洲巡演都必须精心挑选最合适的城市,因为巡演一旦超过三个城市,便会遭遇技术难题,可能影响到本土演出的日程安排。2005年9月,舞团首次到访上海,献上经典剧目《吉赛尔》《阿莱城姑娘》和《波莱罗》,申城观众的热情给舞蹈家们留下深刻印象。2015年,12人的舞团“小分队”空降上海献舞,浪漫诗意的法式情怀找到了上海“知音”。这一次亚洲巡演,舞团果断选择了上海站。(本报记者 宣晶)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