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环球星访谈·佐藤康夫:尺八就是人和人的相遇

2019-06-14 15:02: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雪

  采访实录

  国际在线娱乐:很多人不了解尺八这个乐器,您可以介绍一下么?   

  佐藤康夫:大约770年前,日本一个叫心地觉心的和尚来中国学习佛法,在中国遇见了尺八这个乐器,他从中国带了一首叫《虚铃》的曲子回到日本,就以这首曲子为基础,尺八在日本开始流传,当时尺八是作为宗教的法器使用的。

  国际在线娱乐: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尺八的?   

  佐藤康夫:因为我们家是尺八世家,祖父、我的哥哥都是尺八演奏家,我们一家跟这个乐器有关,我是在这样的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小时候家里有很多尺八,在地上滚来滚去,我把它们当成玩具一样。

  国际在线娱乐:尺八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佐藤康夫:尺八被称为最接近人声的乐器,有一种说法,说尺八是佛的声音,尺八的音色用一个音就能够抵过其它的乐器。

  国际在线娱乐:您来中国参演《一声一世》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是什么?   

  佐藤康夫:是因为这部电影导演聿馨联系了我,当时跟她见面,感受到她对尺八有非常强烈的热情,这个热情打动了我,而且她觉得这部电影是给下一代年轻人传达尺八魅力的电影,所以我就出演了。

  国际在线娱乐:您觉得尺八给您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佐藤康夫:多亏有尺八,才有现在的我,像这样来到中国,跟大家交流,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国际在线娱乐:您为什么喜欢在古寺吹奏尺八?

  佐藤康夫:一句话总结:去寺庙神圣演奏能让我刷新自我、洗净自我。因为平常生活里有很多琐事和烦恼,这些东西积压在心里非常不好,我每次在寺庙演奏,可以重新让自己启动一下。

  国际在线娱乐:您到青龙寺演奏是什么感受?为什么想去那吹奏尺八?   

  佐藤康夫:在日本有一种艺术形式叫歌舞伎,当时要做新的歌舞伎的剧目,题材是日本空海和尚,那时我就了解了空海,希望能去空海年轻时修行的青龙寺演奏尺八。跟聿馨导演说过这些后,她特别好心帮我促成了这件事情,在青龙寺进行了演奏。在青龙寺的空间里,乐器共鸣特别好。听到乐音,感觉自己获得非常大的能量,是非常开心的一个体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