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新乐季安排公布 主打中国作品

2019-04-12 08:38:5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于晓萱

  备受乐迷期待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2019/20乐季安排终于公布了。4月11日,大剧院的这两支驻院表演团体公布,将在本乐季中上演120多场歌剧及音乐会。新乐季以“华彩”为主题,蜚声国际的琵琶演奏家吴蛮和小提琴演奏家安妮-索菲·穆特将担任乐季的驻院艺术家。

  虽然交响乐是舶来品,但近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作曲家创作出佳作。今年是新中国的70周年华诞,以“月是故乡明”为名的中国作品板块成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乐季中的重要一部分。作曲家唐建平、孟卫东及邹静之受大剧院委约,联合创作了交响诗《北京大合唱》,将展现北京的历史风情。国家大剧院领衔委约作曲家陈其钢的新作《如戏人生》,也将在打磨后由指挥家郑明勋执棒,带来亚洲首演。此外,国际新锐中国作曲家黄若的《化变》、于京君的《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中国版》,以及赵麟的琵琶及大提琴协奏曲《逍遥游》都将上演,尽显中国作品的魅力。

  有了中国原创作品,也少不了杰出的中国艺术家。琵琶演奏家吴蛮受邀担任本乐季的驻院艺术家,她将一口气带来四场形式各异的音乐会,分别与吹管乐、吉他、打击乐等乐器合作,还将携手蒙古先锋音乐人蒙柯卓兰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音乐家,带来艺术对谈和讲座。

  女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也将担任驻院艺术家。2019年12月,她将携手乐团及曼弗雷德·霍内克、卡蒂雅·布尼亚季什维莉,带来贝多芬全套小提琴作品。对于乐迷来说,这样欣赏全套贝多芬小提琴作品的机会,可谓非常难得。

  此外,今年也是作曲家门德尔松诞辰210周年和理查·施特劳斯逝世70周年,乐团将在音乐总监吕嘉的带领下演绎这两位作曲家的多部经典。乐团和合唱团将联手上演门德尔松的《第二号交响曲》,这首曲目在中国内地的交响乐演出中极少听到。

  “这几部国外作曲家的作品,也包括之前提到的中国作曲家的新作品,都是国内观众不太能听到的曲目。”吕嘉说,之所以选择这些看似“眼生”的作品,源于他对北京观众的充分信任,“这些都是国外与国内非常优秀的作品,如果我们不演,大家就可能不知道,我们演了,观众听多了,这些作品不也就喜闻乐见了吗?”

  此外,乐季中还包含“俄罗斯万花筒”系列,乐团将演绎柴科夫斯基、普罗科菲耶夫、拉赫玛尼诺夫等作曲家的作品,带领观众在音乐中饱览俄罗斯风光。(本报记者 韩轩)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