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上新了·故宫2》再造文创爆款 故宫卫衣潮酷上新
中国网  2019-12-03 13:20:52

《上新了·故宫2》再造文创爆款 故宫卫衣潮酷上新

  上周五晚,北京卫视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二季播出了第四期节目。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与新品助力开发员高晓松、杨幂一同解开《韩熙载夜宴图》的历史谜题,并探访了故宫摹画师“择一事,终一生”的传承人生,让观众认识了这些在故宫一隅,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延续着古画生命的人们。《上新了·故宫》第二季自播出以来受到广泛好评,获得了豆瓣8.8的高分,第四期节目也成功凭借52城1.18%、35城1.31%的收视率荣登全平台、全类别收视榜首。

《上新了·故宫2》再造文创爆款 故宫卫衣潮酷上新

  古人有云:“纸寿千年,绢寿八百。”因此,文物古画的临摹复制也成为了文脉传承的关键。近年来,荣宝斋的匠人们以木版水印的方式复刻了《韩熙载夜宴图》《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等众多名作。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郭文林,则在故宫博物院进行了四十年的临摹工作。为了避免临摹的画作受个人风格影响,郭文林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后,便放弃了个人创作。面对其间的取舍,郭文林感叹:“遗憾,也不遗憾。”几十年如一日的匠人精神与蕴藏在手艺之上的敬畏和热爱之情,既保护了故宫灿若星辰的文物,也实现了中华文脉的魅力传承。网友力赞:“正是因为有无数像郭老师这样的‘文物保护工作者’,才能守住流传千年的中华文化!”

《上新了·故宫2》再造文创爆款 故宫卫衣潮酷上新

  作为中国古代工笔重彩人物画的巅峰之作,《韩熙载夜宴图》包含了丰富的历史信息和创作元素。在本期的文创上新环节,设计师楚艳以《韩熙载夜宴图》中宴乐的琵琶和笛子主题纹样进行设计,把《韩熙载夜宴图》编入领口织带,袖子两侧绣上画作引首上的“夜宴图”三字,创作出故宫「天音」系列卫衣。一经推出,关键词“故宫卫衣”便登上微博热搜,五小时内销售额超两百万,认筹率达4020%,成为继故宫睡衣后的又一服饰爆款。下期,设计师们又将打造出怎样的文创新品?敬请锁定北京卫视每周五21:05,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二季。

编辑:武若曦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