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金爵满杯时 中国影片《阿拉姜色》获评委会大奖

2018-06-25 07:57:2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梁宁

  又到金爵满杯时。昨晚,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颁奖典礼上,本届金爵奖各奖项一一揭晓。瑞士、蒙古合拍片《再别天堂》获得最佳影片,美国演员泰伊·谢里丹凭借《星期五的孩子》获得最佳男演员,加拿大女演员伊莎贝拉·布莱斯凭借《塔杜萨克女孩》获得最佳女演员,中国影片《阿拉姜色》获得评委会大奖。

  不忘初心,以敬业精 神面向未来

  颁奖典礼开始前,举行了红毯仪式。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新片剧组人员、姜文率领的金爵评委会成员、金爵奖参赛片剧组代表等闪亮登场,奏响了颁奖典礼的序曲。其中,好莱坞知名影星杰西·杰森伯格的登场,给大家带来意外惊喜,他这次来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还特地出席论坛,与同行们分享了他的经验。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有来自108个国家和地区的3447部影片报名参赛参展,其中,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590部影片报名参与主竞赛单元8个奖项的角逐,最终13部影片入围。

  颁奖典礼以 《启·时代》《敬·初心》《向·未来》三部微电影贯穿始终,激励着所有中国电影人在新时代开启之后,不忘初心,以敬业精神面向未来,为人民奉献更多高质量的电影作品。

  连日来,由中国导演、演员姜文领衔的评委会经过认真评选,金爵奖奖项在颁奖典礼上一一揭晓。其中,由瑞士和蒙古合拍的 《再别天堂》 获金爵奖最佳影片。这是导演巴特巴雅尔·绰格萨姆的处女作,影片细腻展现了一对游牧民族夫妻在迎接第一个孩子降临时发生的故事。巴特巴雅尔·绰格索姆说:“无法用语言表达此时此刻的激动心情,就像在天堂一样,感谢所有的剧组成员。”这部影片也作为本届电影节的闭幕影片,在颁奖典礼结束后放映。 最佳动画片奖颁给了日本动画片《朝花夕誓——于离别之朝束起约定之花》,最佳纪录片奖则颁给了荷兰纪录片《漫长的季节》。不过,该片导演伦纳德·雷特尔·埃尔姆里奇并没有出现,登上领奖台的是剪辑师杰里·怀格。他解释说,去年年初,在拍摄这部描绘叙利亚难民寄居黎巴嫩生活画卷的影片时,导演在黎巴嫩突发心脏病晕倒,至今还在康复之中,“我希望这部扣人心弦、意义深刻的影片能被世人分享,决定替他完成电影。今天,影片能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也实现了他的梦想,这尊金爵奖杯应该属于他。”

  加拿大女演员伊莎贝拉·布莱斯凭借《塔杜萨克女孩》获得最佳女演员。由于工作原因,她无法到场,导演马丁·拉罗什代为领奖。“这部电影从无到有,全靠我们优秀、热情、有天赋的工作人员。”在VCR 中,伊莎贝拉·布莱斯说,“导演马丁,你是非常有远见的电影人,你创造了一个美丽又感人的故事,创造了很有力量的女性角色,我非常感谢。”

  中国影片《阿拉姜色》获得评委会大奖。“我从亚洲新人奖起步,上海是我的福地。”导演松太加说:“我感谢四川这片土地,给了我很多灵感。”

  在探索中前行,与时代脉搏共振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本届电影节围绕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举办了“永远的画面——改革开放四十年电影海报展”、“光影四十”影展单元、改革开放四十年论坛等,颁奖典礼继续深化这一与中国人民密切相关的主题。电影演员张译以改革开放同龄人的身份,讲述了他与电影、与国家、与时代的情缘。真情表达深切打动观众心扉,激起强烈共鸣。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电影在探索中不断前行,与时代脉搏共振。“我出生于197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们这代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中国电影特别有感情。”小时候,张译在银幕背后产生了对电影的好奇,萌发了走进银幕的梦想。长大后,他成为了演员,却遭遇了被选择的磨砺,当别人问他每天跑剧组,辛辛苦苦跑了五年为什么还不放弃时,他回答说:“因为我爱电影。演员,多么幸福,无论何时,演员的身影都会流淌在人类文明和艺术的历史长河之中,一代一代的演员用自己的身心,记录历史,用自己的表演感动世人。从想走进电影的银幕,到真正进入电影的世界,这条路坎坷沧桑,我走了整整三十年。”

  如今,他已演了14部舞台剧,主演了20部电影,40部电视剧,100多部广播剧。在演艺生涯中,他渐渐懂得了戏比天大的道理。在拍摄《红海行动》时,他摔断了腿,但导演林超贤的一句“我们等你”,让他放弃了手术,绑上免负重靴,带领蛟龙小队穿梭在炮火连天的异地他乡。他深有感触地说:“这部作品让海内外的观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点赞,为我们生为中国人感到自豪。创作这样的电影,是中国电影人应该具有的担当!”

  他说:“当我跟随一部部中国电影作品,走上多伦多、威尼斯、戛纳和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红毯,我对银幕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银幕的背面不仅是电影,也是时代,伟大的国家才能产生伟大的电影。电影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荣耀,其实和这个国家的成就和荣耀密不可分!”他用自己的真切感言与观众共勉:“四十岁,我与时代共成长,不气馁不沉沦,努力奋斗自强不息。在这个最好的时代,要把自己最美好的光影留给银幕,把最精湛的表演奉献给我们热爱的中国电影!有幸和中国电影同行,有幸和改革开放同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