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尽显“市场之火” 助力中国电影走出去

2018-06-22 08:04:50|来源:人民网|编辑:梁宁

  电影市场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293家优秀电影公司参展,其中境外展商占比超40%

  “电影项目创投”共收到来自12个国家的399个项目申请,3天完成710场洽谈会议

  首次设立“国际合拍片市场”,助力中国电影走出去

  截至6月20日13时,观影人次达463359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尽显市场火热之势。《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了解到,为期3天的国际影视市场电影市场(以下简称电影市场)吸引了全球专业人士近2万人次参观交流。截至6月20日中午,500部左右中外展映佳片的观影人次已突破46万。

  展场内:

  合作交流场面热烈

  今年的电影市场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293家优秀电影公司参展,其中境外展商占比超过40%,市场总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

  2017年,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在中国市场创下了逾2亿元的票房纪录,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最卖座的泰国电影,这也让更多泰国电影从业者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已经第八次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泰国电影协会,此次带来了《E-San爱情故事》《死于明日》等5部不同风格的电影参展,电影节期间,这些电影将在上海10余家影院与中国观众见面,泰国影视明星也将来到电影节与中国粉丝交流。

  泰国电影协会副秘书长班探·通桑此前参加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签约仪式。在他看来,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突破了传统国际电影节较为单一的展评和交易模式,设立“一带一路”电影周等一系列展映交流活动,为各国影视剧进入中国市场、促进双方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希望这一系列活动成为一个良好的窗口,让中国电影从业者和观众对泰国电影和泰国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作为电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主题馆一直是上海展览中心最具人气的展区。记者在“一带一路”主题馆内看到,沿线国家展板上展示了近20个国家的电影历史及相关的导演、作品,吸引了许多从业者驻足观看。6月17日电影市场开幕当天举办的“一带一路”电影国别推介活动上,尼泊尔、印度尼西亚、乌克兰、新西兰、哈萨克斯坦等国都分别带来了各自国家的精品电影作品,吸引了许多国内和国际买家的目光。

  作为亚洲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电影项目融资活动,“电影项目创投”已进入到第12个年头,见证了54部影片落地制作。记者从组委会获悉,今年“电影项目创投”共收到来自12个国家的399个项目申请,入围作品题材广泛,3天来得到业界热烈反响,共完成710场洽谈会议。最终,42个项目从中突围,其中6个入围“创投训练营”,10个入围“青年电影计划”,6个入围“制作中项目”。

  此外,在往年聚焦影片版权交易的基础上,今年的电影市场更加关注国际合拍片项目动态,并首次设立了“国际合拍片市场”。持续两天的“国际合拍片市场”包括电影项目培训会、电影项目路演、制片人洽谈会、“聚焦意大利”等一系列活动,以帮助更多项目寻找国际合作方,助力中国电影走出去。

  展场外:

  市民观影热情高涨

  电影市场之火不仅体现在展场之内,展场之外,市民的观影热情高涨。

  开票后一分钟,线上售出32401份订单、52894张影票;5分钟后,订单突破10万份,总销售票数突破15万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线上出票数在一小时内就超越了2017年首日的线上出票总量。今年展映的500部左右中外佳片通过45家展映影院覆盖了上海市16个区,场次达到1622场,前3天观影人次即突破17万,截至6月20日13时,这一数字已经达到463359。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市民更加便捷地享受到电影带来的视觉盛宴,上海国际电影节着眼于“走心”服务,比如在提升购票体验上施行线上线下错时售票;对《小偷家族》《阿凡达》《灾难艺术家》等热门片“拼命”加场。

  此外,为了让更多观众有机会与电影“亲密接触”,让电影节真正成为“市民的节日”“大众的节日”,上海国际电影节还组织了24场社区电影讲座以及100余场公益电影放映,深入到上海市20多个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让市民在自家门口就能观看到《喜欢你》《至暗时刻》《复仇者联盟2》等国内外佳片,以及《无问西东》《山河故人》等16部展现时代面貌的优秀佳片。以“奋斗”“友谊”“信仰”等为主题的一批优秀影片还进入高校放映,与年青一代的大学生一起通过光影故事致敬青春、致敬时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