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中国电影走出去 “一带一路”上中国电影的海外粉丝

2018-06-20 13:07: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拉马丁·拉瓦菲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程昱 、李敏、张希焱、蔺思淼、杨萌欣): 电影既是国际竞争中文化软实力的载体、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艺术家思考、回答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的方式。从风靡海外的功夫片到现实题材作品,中国电影凭借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及艺术思考,收获了大量外国“粉丝”。

  “张艺谋的《英雄》我看了十遍,是一部极具东方色彩的电影 ,是我看过最美的电影 ,伊朗《帽子戏法》的导演拉马丁·拉瓦菲将《英雄》列入他最喜欢的二十部影片,“张艺谋和陈凯歌是我很欣赏的中国导演”,拉马丁认为中国电影在世界上占有非常特殊的地位。“我关注的比较多的是中国第五代导演”,泰国电影协会副秘书长班探·通桑对中国电影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五代导演,比如张艺谋那个时期的作品,艺术思想双丰收,而现在的中国电影商业化气息比较浓厚。”

  近期上映的《妖猫传》让中国电影译者、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博士生拉迪纳很有兴趣,“我一直在研究唐朝时期和杨贵妃有关的历史。虽然这是一部商业电影,但是其中的一些角色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这在好莱坞电影里是看不到的”,拉迪纳指出,虽然电影的情节是虚构的,但其中的人物和各种元素却与中国历史有着深刻的联系,“两者的有机结合让我印象深刻”。

  拉迪纳曾分别在2006和2017年两次翻译过中国影片《洗澡》,这部电影以澡堂为背景,展现了中国人的一种儒家精神,“(凭借这种思维方式)让他们在20世纪末北京的各种社会巨变中仍然能够保持着从容乐观的态度,在墨西哥有很多人像我一样,都非常喜欢这部电影。”

  《大闹天空》是中国动画永远绕不开的名字,从1964年孙悟空《大闹天宫》被搬上动画荧幕起,除了在国内普遍地多次放映外,这部动画片曾向44个国家和地区输出、发行和放映。“中国动画片《大闹天空》算是我看过的第一部电影,那时我还是个年轻人,这部电影毫无疑问决定了我的职业选择,让我决定从事动画电影创作”,上海电影节金爵奖动画单元评委会主席、法国动画导演雅克-雷米·杰瑞德说《大闹天空》的独特性和制作的超高水平非常值得赞赏,“前几年中国拍摄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又取得了巨大成功”,雅克说由《大闹天宫》塑造的孙悟空的形象到现在都是具有包含生命力的,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动画电影史都占据了重要位置。

  “中国是去年法国安纳西动画电影节的主宾国,组委会特别设立了一些活动向中国动画电影致敬”,雅克说通过电影展映,人们看到中国动画电影又重新崛起,“我第一次因为电影的原因来到中国是2004年,那时我看到中国的动画电影正在发展中,我在一些大学见到很多学生正在潜心钻研剧本,而十几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动画电影产业发生了巨大发展,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