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电影周打通中外文化交流新通道

2018-06-18 23:2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在上海举行(冯雪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靳丹妮):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设立全新板块“一带一路”电影周,深化与发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电影文化交流,吸引更多国际电影人齐聚一堂,共议搭建电影文化与电影产业深度交流的开放式合作平台。

  6月18日下午,“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罗马尼亚、马来西亚、印度、埃及等多个国家的电影人出席了这场活动,就“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意义与前景等多个问题进行交流,并探讨进行区域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多种可能。当天的论坛上,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主席图多•久而久表示:“最近,政府通过了一个针对外国电影制作团队的降低税率的法律,很多外国制作团队在罗马尼亚都能省掉35%的开销,这个法律下个月应该会通过和公布。我知道在去年有一些美国电影、印度电影在罗马尼亚拍摄,据我所知还没有中国电影在我们那边制作。很多电影正在合作开发的过程中,我也希望把我们独特的片场外景地介绍给合作伙伴,比如我们有大海和高山,我觉得对中国电影人来说很有吸引力。”

  上海国际电影节从1993年举办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发展注入了新的内容。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一带一路”设置为国际展映板块的常设单元,并且与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埃及开罗国际电影节、格鲁吉亚国家电影中心达成四方合作协议;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带一路”系列活动邀请了来自匈牙利、希腊、菲律宾等13个国家的电影节和电影机构代表,共同签订了“一带一路”电影合作备忘录。

“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现场(冯雪摄)

  今年,“一带一路”电影周期间,上海国际电影节与保加利亚、埃及、希腊、印度等在内的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机构结成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总经理傅文霞表示:“这个合作机制,我们等于是扩大我们的朋友圈,在这个朋友圈里,我们的合作不单单是一个双向的合作,可以是个多方的合作,我们之前也有一些铺垫的工作,比如说我们去年就建立了一个合作机制,今年正式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

  “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合作内容包含以电影为载体,增进各国之间文化艺术的传播和交流;推进举办各国电影在他国电影节或电影机构的展映;推进各国之间电影节评委与展映活动嘉宾互相推荐等。作为联盟中的一员,马来西亚国际电影节创始人、主席吴佩玲表示,成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意义重大:“我个人看法,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是一个很棒的机制,可以让我把马来西亚电影带过来,在这个一带一路的联盟,可以跟很多不同的国家有一个不同的交流,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连接,就是把所有不同的国家电影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连接,连接到世界各地。我真的希望中国可以把一带一路合作继续走下去。”

  此次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系列活动还包括相关电影展映、“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等活动,使广大中国观众通过电影认识和了解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文内涵,也为更多国家的电影人提供了跨文化交流传播的新平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