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国产电视剧“出海” 用情感共鸣讲好中国故事

2018-06-15 10:28: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刘欣

  央广网上海6月15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最近几年,越来越多优质国产剧、国产网剧走出国门,成功“出海”。据统计,2017年,中国电视剧出口额已超8500万美元,迎来黄金时代。这些作品或是展现古老的中国文化、或是向世界诉说着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都受到了海外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让更多优秀的中国电视剧走向海外,向世界展现更加真实、立体的中国?如何更好的讲好中国故事?是当下国产电视剧者所面临的时代考题。近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召开,国产剧制作者、海外制播平台资深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国产剧“出海”的现状、问题和未来。

  

  论坛现场

  2017年影视内容产品和服务出口总量超4亿美元

  “2017年中国生产了电视剧数量13470集,动画片14万分钟,电影798部。这些丰富影视节目内容,也为国际市场注入了活力,2017年全国影视内容产品和服务出口总量已经超过4亿美元。”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周继红介绍,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出口类型不断丰富,出口的市场也从东南亚扩大到中东、非洲还有欧美地区。

  “作为了解世界的窗口,许多国家的电视台和新媒体平台纷纷和中国电视剧合作,在国外开办中国电视剧场,受到当地人的喜爱。”周继红表示,去年在老挝、柬埔寨、肯尼亚,中国制作了一批制作精良、形式活泼、符合当地生产实际需要的节目,用来介绍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和致富理念,在当地受到欢迎。

  “蒙古国观众无论男女老少对中国电视剧也都非常喜欢。”柠萌影业创始人苏晓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他出国考察的见闻,“他们很喜欢几部中国电视剧里的演员,情节、桥段和细节也都耳熟能详,甚至连电视剧的主题曲都能够哼唱。”

  最近几年,中国“出海”的电视剧大多关照中国现实生活、反映中国人民喜怒哀乐和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海外观众希望通过中国影视剧来了解中国。从海外反馈的信息也可以看到,很多观众对中国电视剧喜爱程度超乎我们想象。”在周继红看来,现在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中国经验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我们应该对国产剧在国际的影响力有足够自信心。”

  国产电视剧“出海”受圈层制约

  虽然最近几年,中国影视产业得到蓬勃发展,无论从生产量、播出量、制作公司数量上看,都已经迈入了电视剧生产、播出和受众大国的行列,但国产剧“出海”之路仍面临着很多困境,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对于国产电视剧来说,进军欧美主流市场依然面临挑战。“欧美电视剧市场相对封闭,竞争也非常激烈。”苏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制作合拍片,周期很长,双方在制作理念和方法上也存在很多差异。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聚集中心总经理马筱楠表示,国产电视节目走出去需要提升我们整体制作和讲故事的能力,让中国故事能够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和喜爱,“中国的节目‘出海’,如何让更多当地的本土人也参与其中,这是一个问题。”

  “现在国际社会都希望了解中国,中国也特别希望国际世界能够看到我们,电视剧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所以哪怕有再多的困难我们都要去克服,因为这个过程中取得的所有成果都是推动我们行业,甚至是国家进步的动力。”侯鸿亮表示。

  内容为王 寻找情感认同

  中国电视剧快速在海外形成涌动热潮,迎来“出海”黄金期。处在新时代,国产电视剧如何打破天花板,参与国际竞争、树立国际视野、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更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这两年国产电视剧在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受欢迎,关键还是在情感认同上。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步调比较相似,老百姓们生活中所关心的问题也比较有共同点。”苏晓在接受采访时举例,“所以,我们电视剧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也应该下决心投入人力,研究不同的区域市场需求,并有针对性的把电视节目翻译成当地语言,慢慢寻找情感和价值观共鸣点。”

  “内容为王并不是老生常谈,有好的故事才有受众市场。”周继红也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电视剧与全球优秀的作品一起同台竞技,是挑战,也是激励。激励我们创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近生活、追求卓越,特别是通过国际合拍创作出更多中国内容、国际视野、国际表达的作品,实现与目标受众市场的精准对接。

  信息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建立多元销售体系方面,周继红认为,国产电视剧应该提升影视走出去的能力,通过海外节目版权交易、电视频道合作运营、节目内容合拍、海外投资机构并购等方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利用好国际销售平台,拓展国际市场朋友圈。把中国人民热爱生活、追求和平发展的价值理念,通过更多的作品展现出来,传播到国际社会,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