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上海电视节与时代同行 探寻中国电视艺术"使命"

2018-06-15 09:45:05|来源:人民网|编辑:梁宁

  6月11日至15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举行。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第24届上海电视节以“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为指导,在新时代再出发。

  电视节期间举办的“与时代同行——纪念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盛典”、白玉兰电视论坛、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展播、电视市场、互联网影视峰会等活动,既有专业人士的经验与思路的交流,也有成果和作品的分享,更有广大观众的踊跃参与,尽显本届电视节的专业性、国际性与惠民性。

  回溯中国电视艺术初心

  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共有来自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部优秀节目报名,共入围55部作品,其中包括10部中国电视剧和10部海外电视剧。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艺术精湛成为考量标准。

  入围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选的作品中,反映当下生活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过半,原创综艺节目尤其是文化类节目、纪录片等,实现了口碑、收视的双丰收,成为中国电视人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也是本届电视节亮点所在。

  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电视剧都是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始终紧扣时代脉搏、踏着时代步伐、与时代同行”,已成为中国电视剧艺术在新时期最重要的使命之一。6月12日举行的纪念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盛典,以“与时代同行”为标题,回溯中国电视艺术的初心,探寻中国电视艺术的“使命”。

  电视市场展馆内,特设了中国电视剧60年主题展,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由615位为中国电视剧行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演员、导演、制片人等电视剧从业者组成的人物墙,唤醒了人们对60年的荧屏追忆,呈现出一场以情怀为主线的视觉文化盛宴。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携手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邀集国内权威专家,历时四年策划编撰完成《中国电视剧60大系》系列丛书,记录了中国电视剧60年发展的风雨历程,为纪念中国电视和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电视节首日举行的台长论坛“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高峰会”发言中指出,新时代广播电视的使命之一,就是始终要做“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坚持以人民为创作中心,以千千万万普通人为主角,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好中国梦故事。

  聚焦现实表达人文关怀

  聚焦现实题材,传播文化自信,表达人文关怀,国产优质作品吸引了国际平台和受众的关注。一批国内优秀的影视制作公司、电视台和视频网站“抱团出海”,将优秀的国产电视剧作品带到海外进行集中推介。

  都市情感剧《小别离》正在蒙古教育电视台黄金时段热播,王丽萍编剧的《生活启示录》在蒙古大受欢迎。国产剧从东南亚国家“红”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通过互联网进入了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上海电视节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电视市场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主题馆,不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人文交流,也给中国电视在新时代的再出发,带来了新的机遇。三天里,“一带一路”主题馆在上海展览中心共举办了14场中外影视推介活动。

  上海电视节的白玉兰奖国际节目展播,历来受到大众的欢迎。本届电视节,共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作品在上海电视台的四个频道展播。

  第24届上海电视节还首次实施优秀电视作品的线下惠民放映和剧组见面会,让广大市民分享电视节带来的文化精彩。线下惠民放映活动于6月5日下午14:00开票,海外剧《女神探夏洛克》两分钟订完,4小时后,中华艺术宫和梅赛德斯中心的白玉兰导赏影片票子也被市民预订一空。

  上海电视节还与克丽缇娜发起了“白玉兰阅·读计划”,邀请青年演员李现作为分享大师,向电视人和市民发出“阅佳剧、读好书”的倡议,并在线上线下通过“荐书”“享书”“赠书”三个活动倡导阅读风尚,享受书籍中的真善美。

  从6月15日开始,2018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在普陀区展开。此后的4天时间里,互联网影视峰会作为互联网影视行业同侪汇聚上海、倾听市场、共话发展的全国年度盛事,吸引了诸多业内人士参与到这场影视盛事中。互联网影视峰会盛典,集中展现一批年度网络视听精品内容。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也与峰会同期举办。作为我国网络视听产业的国家级年度盛会,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举办近十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网络文化建设、引领网络视听创作方向、加强行业研究、推进版权保护。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