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纪录中国banner
影视“出海”之路如何走?这个新成立的协作体要干大事
2017-11-28 14:35: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作者:孟照倩 来源:广电时评

  11月24日,“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以下简称“协作体”)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担任“协作体”指导单位,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为发起方和理事长单位,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为秘书处,华录百纳、慈文传媒、正午阳光、柠萌影业、新丽传媒等12家公司为常务理事单位,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等30家公司为理事单位。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国内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外影视交流合作贸易日趋频繁。除了更多的国外影视作品不断引入国内,越来越多的国产影视作品开始走出国门。政府也高度重视文化“走出去”工作,相继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将影视文化出口纳入国家文化战略。与此同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加大了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奖励扶持力度。

  为什么要“协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国内,影视精品不断涌现;国外,影视节目出口规模持续扩大、出口类型不断丰富,出口市场从东南亚,不断向非洲、中东、欧美市场拓展。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影视节目出口额近1.2亿美元。同时,影视贸易模式从单纯的节目销售发展到“开时段、建频道”的新阶段。

  虽然前景广阔,但尚有不少现实问题亟待解决。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凌厉指出,在当前的全球影视市场中,中国影视所占份额依旧很低,影响力有待提升,“中国影视走出去任重而道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在肯定国产影视节目海外销售取得的成绩时,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她认为中国影视文化出口与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还不相适应,与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需要继续创新方法手段,拓展渠道平台,提升对外传播实效。”

  “协作体”的成立,便意在借多方合力,将影视行业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共同打造影视文化进出口的产业集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