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爱乐乐团三度造访大剧院 阿夫哈姆迎中国首秀

2017-05-23 17:12:09|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靳晨

  6月9日、10日,来自“风车之国”荷兰的世界著名交响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将在德国指挥家大卫·阿夫哈姆率领下访问国家大剧院。此次访华演出是这支即将在明年迎来建团百周年的音乐团体历史上第三次访华,亦是三度造访国家大剧院。两场音乐会中,乐团不仅将奉献马勒《第一交响曲》、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两部交响史中的扛鼎大作,还将携手华裔小提琴演奏家、伊丽莎白女王国际音乐比赛头奖得主陈锐,带来浪漫主义气息浓烈的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西班牙裔作曲大师爱德华·拉洛的《西班牙交响曲》等作品。

  

  2008年,当鹿特丹爱乐乐团首度踏上中国之行访问国家大剧院时,这支欧洲交响乐团的佼佼者以及指挥家雅尼克·涅杰-瑟贡并没有引起太多观众注意。而如今,鹿特丹爱乐通过08年、13年两度访问大剧院的精彩演出,在中国收获大量粉丝的爱戴。并且近年在雅尼克精心调教下,鹿特丹爱乐在世界范围内更加享有盛誉。自2010年起,乐团更成为巴黎香榭丽舍剧院的驻院乐团。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在西方乐坛登陆的“首站”便是鹿特丹,并自1995年始担任乐团音乐总监长达13年。而今年,已担任鹿特丹爱乐乐团音乐统帅11年的雅尼克已晋升为全球最炙手可热的指挥大师之一,不仅身兼费城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还将接任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任职40年的指挥功勋詹姆斯·列文,成为这个全球备受瞩目的音乐机构的掌门人。二位大师皆通过鹿特丹爱乐走向全世界使得乐团拥有了“指挥大师摇篮”的美誉,而这也将是乐团巡演的一大看点——随乐团访华将是德国青年指挥才俊大卫·阿夫哈姆首度踏足中国。

  大卫·阿夫哈姆现任西班牙国家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同时担任世界各顶尖交响乐团和歌剧院的客座指挥,已成为近年来世界涌现出的最优秀的青年指挥家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大卫·阿夫哈姆曾师承荷兰指挥大师伯纳德·海丁克,也是“伯纳德·海丁克青年人才基金”的首位获得者,他协助海丁克进行了包括与芝加哥交响乐团、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和伦敦交响乐团在内的一系列重要音乐会。谈到恩师,阿夫哈姆表示:“总有一天我要走自己的音乐之路,但我们仍然很亲密,我们经常保持通话和见面。我有时不知道怎么说‘谢谢’,但他总会把手放在你的肩膀上说‘我明白'。我非常感激,他就像一个父亲。”此外,在阿夫哈姆担任洛杉矶爱乐乐团助理指挥期间,洛杉矶当地媒体赞誉其会成为下一个拥有古斯塔夫·杜达梅尔成就的指挥大师。

  本次鹿特丹爱乐乐团的国家大剧院巡演曲目足见乐团的精心策划:在两场音乐会都将安排大部头交响曲,分别上演马勒《第一交响曲》和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历史中,马勒的交响曲不乏诸如阿巴多、拉特、夏伊等指挥大师的经典演绎,然而鹿特丹爱乐的诠释也极为令人期待。据了解,乐团近年潜心专研马勒交响乐,2016年8月在琉森音乐节上演了难度极高的马勒《第十交响曲》(德里克·库克版),大获成功。而在最新音乐季中,乐团在鹿特丹多伦音乐厅重新打磨上演了马勒《第一交响曲》,演出后《新鹿特丹商报》评价称:“马勒音乐如此热情洋溢,如羽毛一般美丽!”可见乐团在马勒交响曲上的演绎水准之高。

  2013年,雅尼克率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奏了一场荡气回肠的柴科夫斯基《第六交响曲“悲怆”》,撼动人心的音色时至今日依然在耳畔回荡。乐团本次同样选择上演“老柴”的交响曲,6月10日的《第五交响曲》可看作乐团到访大剧院的延续。对比《第六交响曲》,《第五交响曲》则彰显了作曲家的乐观一面,赋予音乐由黑暗到光明的无穷力量。而今年五月本曲刚刚由阿夫哈姆掌舵下在本乐季首演,仅隔一月,“新鲜出炉”的“柴五”就将来到大剧院音乐厅。除了经典曲目,在6月10日音乐会上半场,鹿特丹爱乐乐团还将上演荷兰当代作曲家威廉·杰思的组曲《紫禁城的故事》,这部组曲选自作曲家在2008年创作的同名歌剧。此外,在两晚音乐会的协奏曲部分,华裔小提琴演奏家陈锐将获邀演出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及拉洛《西班牙交响曲》。据悉,陈锐所使用的斯特拉迪瓦里名琴“1715约阿希姆”曾被19世纪著名匈牙利小提琴大师约瑟夫·约阿希姆所持有,而本场音乐会中所演奏的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正是作曲家当年提献给约阿希姆的杰作,由百年前首演的提琴奉上这部作品意义非凡。此外,身为索尼唱片旗下专属艺人的陈锐还未曾录制发行过这部作品,喜欢这位帅气小提琴演奏家的乐迷将有机会率先到现场一饱耳福。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