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乐坛兄弟姐妹聚首国家大剧院(组图)

2016-04-15 15:58: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图片默认标题

  4月28日至5月8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将迎来法国卡普松兄弟和韩国郑氏姐弟,世界古典乐坛中两对血脉相连的兄弟姐妹在同一舞台先后演出五场音乐会,将为京城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音乐体验。一家人在音乐诠释上有何异同,或许观众可以从这五场音乐会中感受一二。

  “音乐家族”同登国家大剧院,掀古典音乐热潮

  国家大剧院舞台上曾经出现过的“家庭组合”不在少数,钢琴演奏家阿什肯纳齐父子、吉他演奏家罗梅罗家族、小提琴家祖克曼夫妻、大提琴家麦斯基父女......然而,两个音乐家族中的四位重要人物集中出现在连续五场音乐会中,这样的概率还是很低的。

  其中,身为小提琴演奏家的哥哥雷诺·卡普松将在4月28日率先登台,与指挥家奥斯莫·万斯卡和瑞士罗曼德交响乐团合作演绎拉威尔的小提琴与乐队作品《茨冈狂想曲》。大提琴家弟弟戈蒂埃·卡普松则将在4月30日携手郑明勋和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演奏陈其钢的大提琴与乐队作品《逝去的时光》。而4月29日,郑明勋还将与大剧院乐团合作演绎周文中和布鲁克纳的经典作品。最后,郑家二姐、小提琴家郑京和将压轴登场,在5月4日与大剧院乐团一同奏响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并于5月8日亮相第八届五月音乐节,以近三小时时长挑战巴赫无伴奏小提琴全集。不论是丰富的曲目设计和高难的技术挑战,还是血浓于水的亲缘关系和独树一帜的艺术个性,四位古典音乐领域的大师级演奏家的到来,无疑将为即将进入初夏的北京提前掀起音乐热潮。

  

  卡普松哥哥率先登台,罗曼德交响乐团诠释法式浪漫

  法国的卡普松兄弟中,哥哥雷诺·卡普松自小学习小提琴,21岁就被指挥大师阿巴多选中,获得了无数青年音乐家梦寐以求的马勒青年交响乐团首席职位,从此开始了职业演奏家的生涯。此后,他与世界各大著名交响乐团和指挥大师合作,其中包括海丁克与柏林爱乐乐团、帕沃·雅尔维与巴黎管弦乐团、丹尼尔·哈丁与伦敦交响乐团这样的“白金组合”。

  4月28日,哥哥卡普松将携手格莱美获奖大师奥斯莫·万斯卡和瑞士罗曼德交响乐团,演绎拉威尔的小提琴与乐队作品《茨冈狂想曲》。这首曲目向来以小提琴独奏的超高技巧而闻名,届时观众可于弓弦碰撞的电光火石间一睹雷诺·卡普松的超群风采。此外,指挥万斯卡还将和乐团演奏德彪西如梦似幻的《牧神午后》、圣-桑情感丰富的《引子与回旋随想曲》,完整呈现一幅浪漫的法式音乐画卷。

  而国内乐迷听来相对陌生的罗德曼交响乐团,其实是一支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欧洲劲旅。这支乐团由指挥大师厄内斯特·安塞美创建于1918年,历任音乐总监中包括沃尔夫冈·萨瓦利什、法比奥·路易斯、尼姆·雅尔维等古典乐界响当当的人物,乐团更曾世界首演过德彪西、斯特拉文斯基、布里顿等作曲大师的作品。而来自瑞士法语区的乐团在安塞美长达半个世纪的调教下,拥有了一种纯净的绝妙音色。聆听罗曼德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无疑将是中国乐迷完整自身世界音乐版图的必经之路。

  郑明勋携手卡普松弟弟,大剧院乐团奏响逝去的时光

  就在哥哥雷诺·卡普松演出过后两天,大提琴家弟弟戈蒂埃·卡普松也将出现在哥哥的位置与北京观众面对面。在不少人看来,无论是在专业还是颜值,弟弟身上的光芒似乎还要高出哥哥一筹,而此番两人的相继登台,也将给到场观众留下最直观的印象。4月30日,戈蒂埃·卡普松将与指挥大师郑明勋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演绎陈其钢的大提琴与乐队作品《逝去的时光》。写于1995年的《逝去的时光》是陈其钢的重要代表作,也堪称他在赴法学习之前生活的时光记忆和自画像。当作品中《梅花三弄》隐约浮现的时候,将让观众在历久弥新的韵律中感叹人生的瞬息万变。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上半场将《逝去的时光》安排与法国作曲家梅西安《被遗忘的献祭》共同演出,也体现了曲目策划上的良苦用心。梅西安生前与郑明勋交往颇深,而陈其钢又是梅西安的关门弟子,将梅西安的神秘主义、实验精神和真诚高雅的音乐色彩完美映射到东方文化中。同时,卡普松亦是正值职业生涯黄金时期的法国演奏家,这样的搭配无疑是对梅西安和陈其钢这两部作品的最佳呈现方式。

  此外,下半场郑明勋将带领国家大剧院乐团演奏勃拉姆斯《C大调第一交响曲》。在这场音乐会的前一天,4月29日郑明勋则会带领大剧院乐团,上演中国作曲家周文中的《花月正春风》和布鲁克纳《E大调第七交响曲》。在2015年亲临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西蒙·波卡涅拉》现场的乐迷,一定还记得郑明勋曾经将大剧院管弦乐团调教出了何种美妙的声音,这也更加让人对此次两场音乐会抱有无限期待。

  二姐郑京和压轴,三小时演绎巴赫无伴奏小提琴全集

  和法国的卡普松兄弟相比,来自韩国的郑氏姐弟无论是辈分还是名气上,都更为中国观众所熟悉。在郑明勋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之后四天,5月4日,二姐郑京和也将与大剧院乐团合作,演绎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勃拉姆斯这首唯一的小提琴协奏曲,将古典主义的严谨和浪漫主义的激情完美结合,最能体现郑京和多年钻研在二者之间所取得的平衡。

  担任这场音乐会指挥的是韩国青年指挥家崔朱列,他曾是指挥大师罗杰斯特文斯基的助理,后来又在首尔爱乐乐团成为郑明勋的助理指挥。此次演出中,他还将和乐团合作演出海顿的《D大调第一交响曲》和《D大调第一〇四交响曲“伦敦”》,年轻指挥家带领年轻乐团演绎的“青春版”海顿也将是一大看点。

  此外,5月8日,郑京和将以一场长达近三小时的独奏音乐会为这次“接力”画上给力句号。对于曾经因伤暂别乐坛七年的郑京和来说,要完成一场长达三小时的独奏音乐会无疑是一次巨大考验,更何况她将演绎的是难度巨大的巴赫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与组曲六首作品。此次,中国乐迷得以跟着郑京和在一个晚上领略巴赫小提琴无伴奏作品的精妙,无疑将成为这场古典乐坛兄弟姐妹在国家大剧院聚首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