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ChinaNews阅读

“最懂女人的男导演”关锦鹏:母亲的坚毅勇敢影响了我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12-04 13:44:3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关锦鹏  拍摄:冯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冯雪):12月3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嘉年华”活动在三亚举办第三场,中国香港导演、制片人关锦鹏出席并分享了他的从影经历和台前幕后的故事。本场嘉年华由香港电影人文隽主持,孙傲谦、朱员成、张栾、王翀、许磊、肖洋等青年导演也参加了本次嘉年华活动。

  关锦鹏本是无线艺员培训班学习表演出身,进入电影界后主动转入幕后。1985年的《女人心》是他的处女作,迄今为止,关锦鹏导演总共获得了4次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提名,6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在他从影的40多年中,虽不算高产,但以质取胜,每一部电影都堪称经典。《阮玲玉》、《胭脂扣》、《红玫瑰白玫瑰》、《长恨歌》等作品,都是以女性视角出发,刻画了众多奇女子,因而他总被称为“最懂女人的男导演”。

  在嘉年华活动中,他分享说:“我爸爸在我13岁时就去世了,家里5个孩子,我是长兄,有3个妹妹1个弟弟,妈妈是个很厉害的人,她没有改嫁,一天做两份工作,把我们带大。我从小就看到了母亲作为女人的坚毅和勇敢,对我的触动很大,她对我的电影创作有很大的影响。”

  此外,关锦鹏导演还分享了很多电影拍摄的幕后小故事。他透露,张曼玉为了进入阮玲玉这个角色,在拍摄前两周,每天中午到傍晚都穿着高跟鞋、旗袍,面对镜子练习走路的姿势,在定妆时却因为害怕眉毛被剃光后长不出来,而选择用胶水把眉毛粘的很细,不过最后拍摄还是决定把眉毛剃光,那段时间张曼玉见人都用手遮着眉毛。

  谈到如何更好地在拍摄时与演员沟通,关锦鹏也给青年导演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要和演员私下里坦诚的沟通,把自己的经验和对角色的理解告诉他,电影最重要的就是人物角色。另外,拍电影要懂得留白,观众都是非常聪明的,电影的含蓄感很重要。”

  据悉,在接下来的“大师嘉年华”活动中,伊朗电影大师阿斯哈·法哈蒂、丹麦电影导演比利·奥古斯特和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清将带来精彩分享。

阅读
 
编辑:武若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