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总台首届“青京会”收官:以“青春京剧”为引,让年轻人走进梨园
2024-01-31 12:2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1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收官。收官篇“承启之夜”聚焦青年京剧演员的交流互助,努力拼搏的新气象,在朝气蓬勃的氛围中反映出京剧舞台传承发展的生机活力,为节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节目最终产生了20名“最佳表演”演员,30名“优秀表演“演员以及50名“潜力之星”,反映出京剧舞台传承发展的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的璀璨华章。

  从首播到收官,节目始终以“托举人才、弘扬国粹、继往开来”为初心使命,近30场展演生动呈现新时代梨园的朝气与生机,带给广大观众一次又一次美的享受。“承启之夜”播出后,网友感叹:“海燕师姐带着青年程派演员演唱,体现了京剧传帮带的精神”、“青京会结束了,咱们戏院见”。

  守正亦铸魂

  打造国粹赓续新模式

  正如网友所言:“总台首届‘青京会’既是国粹艺术的加油站,也是青年京剧演员的补给站。”几个月以来,节目兼顾“守正创新”和“培根铸魂”,成功探索出国粹艺术在新时代赓续绵延的新模式。

  在程式设置上,节目在全国范围内召集近百位青年京剧人才,以促成一次行当齐全、流派纷呈的京剧艺术交流大会。在环节设计上,节目组建出高水平的评委阵容,并广邀前辈名家坐镇现场,为青年演员指点迷津,使参加节目的京剧青年实现了技艺的精进,也做到了“艺心”的守正。

  走过“青京会”三个阶段的青年老旦演员侯宇表示:“这是一次非常令我们珍惜、进步的一个过程。”在看到网友为她制作的参加“青京会”前后的《行路训子》展演对比时,侯宇更直言感谢老师的付出和节目给自己这次展演机会。有类似感慨的青年演员不止一位,原本因伤病心态不佳的老生演员吴响军多次表示:“‘青京会’这个平台治愈了我心里的一些‘疾病’”;曾经默默无闻的丑行演员张青民在看到成绩后说:“我觉得我可以再自信一点”……更有人在这里重新定义了青春的含义,40岁在很多人看来是个不小的年纪,但花脸演员刘治强认为“这对演唱的演员来说刚刚开始”。对此,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不禁感叹:在“青京会”推出的这批青年京剧艺术家身上,我看到了京剧的一种希望。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节目在挖掘、培育、雕琢青年演员的同时,也同样注重其对观众的吸附力。节目通过设立“青京会客厅”和“文考”评委点评环节,为广大观众提供饱含专业性、趣味性的解读,四大名旦与四大编剧的趣闻轶事、经典剧目的由来演变等衍生节目内容增加了戏迷观众对国粹艺术的了解,也潜移默化地拓宽了京剧的受众范围,从而为其进一步发展打造出一片沃土。

  传承亦传播

  谱出新时代梨园璀璨华章

  总台首届“青京会”在播出期间,积极与全国各地京剧院团联动,构建出一个活力满满、同心同力的“戏友圈”,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京剧青年们赢得更多戏迷观众的关注;以“大小屏”双线并行的传播模式,让京剧走出戏园子,融入当代生活。节目热度的持续发酵,多家权威媒体对其进行报道,赞称:“青京会”为京剧插上创新传承的翅膀,点燃文化赓续的火种。

  同时节目制作的创意短视频也成为了首届“青京会”破圈传播的助推器。#听京剧听到了我的精神状态 、#京剧演员手动表现一夜白发 、#京剧界丝滑变装来了 等短视频话题通过对古老国粹进行深耕广拓,为节目赢得口碑和流量的多重优势,实现京剧艺术与更多年轻观众的同频共振;“京剧花旦人甜嘴狠”短视频单条点赞量超14万,一度引爆观看热潮,让京剧再次成为互联网关注热点。值得一提的是,“果然没有不爱京剧的人,只有没看过京剧的人”等如潮好评不仅让节目影响力更加坚实,还成功安利到了外国网友,西班牙自媒体博主黄逸轩JuanCarlos在其发布的首届“青京会”reaction视频中表示:“(京剧)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很有创造力。”可以看到,在“青京会”的作用下,京剧艺术焕发出了强大的感染力,谱写出青春、璀璨的新华章。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会》为青年京剧演员提供国家级展示平台和自我蜕变的“历练场”,为广大戏迷观众科普梨园趣闻、解读戏曲经典,在青年京剧演员和观众之间构筑起沟通、了解的桥梁。相信在未来,首届“青京会”的长尾效应,将为戏曲行业和戏迷观众带来更多惊喜。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青年京剧演员大会》“承启之夜”还将于2月1日19:30,在戏曲频道(CCTV-11), 2月3日21:30档,在综艺频道(CCTV-3)播出,敬请期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