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与宋运辉“相伴”7年 王凯:每一步,宋运辉都在补自己的短板
2024-01-23 14:3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由王凯、杨烁、董子健、杨采钰等主演的电视剧《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简称《大江大河3》)正在热播。作为该系列剧集的终章,《大江大河3》将背景放置在市场经济初兴的90年代,历经时代的变革,以对小人物奋斗历程的持续刻画,来描绘大时代经济变革的蓝图实现。

《大江大河3》王凯剧照 剧方供图

  剧中,由王凯饰演的宋运辉经历了从东海厂到彭阳厂的巨大落差,作为农药外行,他依然秉持奋斗初心,坚持不懈地带领大家进行“低毒高效”的农药研发,让在被取缔边缘的小农药厂起死回生。谈起第三部中宋运辉的变化,王凯表示:“宋运辉经过了在东海项目中的打磨,变得更加的沉稳,然后懂进退,有责任感,也变得更有担当了。”

  随着《大江大河》的剧情发展,从一名刚出社会的大学生,到独当一面的领导,再到成为困境中的彭阳厂的主心骨,宋运辉走过了15年,王凯也体会到了这个人物的成长,“这一次是他不熟悉的领域,但展现了他的领导力,还有凝聚力,以及他的眼界,格局,魄力。在彭阳农药厂的这些历练,也为他最后回到东海做厂长,补了短板。”

《大江大河3》王凯剧照 剧方供图

  从2018年2月第一部《大江大河》开拍,算来王凯“陪伴”宋运辉已经7年的时间。从18岁到40岁,宋运辉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有着不同的特质,但在王凯眼里,宋运辉也有他一直持之以恒的坚持,“宋运辉不变的一直是他的责任感和他的担当,还有他的那股韧劲儿。我总说宋运辉有有起死回生的功能,就是他走到哪儿,总能把一些很棘手的问题给他解决掉。”

  是什么让宋运辉成为了这样的人?王凯也有自己的观察,“他在不断的成长和学习,在不同的阶段会学会不同的技能。他刚进化工厂的时候,埋头苦干,一个人可以做很多人的活儿,也不管别人怎么样。后来,师傅教他要和光同尘,他就慢慢知道了,很多事情还得团结大家的力量,慢慢地他学会了怎么管人,怎么用人。到彭阳厂已经脱离他的专业了,但这个时候又锻炼了他的领导能力和凝聚力。”每一步,宋运辉都在补自己的短板,“这让他越来越趋于完善和成熟,一直到最后他当了东海的厂长之后,要专业有专业,要领导力有领导力,会用人,会识人,会看人,他前面所有的历练都是为他最后成为东海厂的厂长而去做铺垫的。”

《大江大河3》王凯剧照 剧方供图

  《大江大河3》让观众等了三年,宋运辉、雷东宝、杨巡这些角色的故事也牵动人心。王凯把这种牵挂归结为对拼搏精神的认同,“宋运辉、雷东宝、杨巡,这三个人物其实想传递给大家的就是一种拼搏和奋斗的精神。在那个资源匮乏的年代,基本上是要啥没啥,但是就是在那样的一个环境下,大家为了做成一件事情,没有办法想办法,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咬着牙、凭着一种心气儿、一种精神,硬是要把一件事儿干成。”

  用个人命运浮沉书写历史的潮起潮落,是“大江大河”系列剧一贯的呈现方式。王凯也在戏中看到了父辈的影子,作为演员,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去记录和致敬父辈那一代人,王凯觉得意义重大,“通过我的戏,现在的观众可以了解到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也可以让现在的观众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那一代人的努力拼搏是分不开的,我觉得这个意义也很重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