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视剧 > 正文
《你也有今天》导演陈铭章用传统的“写人”的方式 直面偶像剧的挑战
2024-01-19 11:04: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由柠萌影视出品,知名导演陈铭章、陈世峄执导,陈星旭、章若楠领衔主演,陈小纭、李俊贤等主演的都市轻喜爱情剧《你也有今天》正在优酷热播。

  《你也有今天》主要讲述了江城君恒律所金牌“毒舌”律师钱恒(陈星旭 饰)与虎怂新人律师成瑶(章若楠 饰)意外变成合租室友,在工作和生活理念都天差地别的两人,相爱相杀又携手并进的爱情故事。

  导演陈铭章,从早起台湾偶像剧《王子变青蛙》《命中注定我爱你》《放羊的星星》到大陆情感都市剧《遇见王沥川》,陪伴了无数观众的青春。而他的新作《你也有今天》,也集合了偶像剧必备的元素,高冷霸总、天真菜鸟女主,以及阴差阳错的爱情故事。

  这些“偶像剧套路”是否过时?《你也有今天》如何能避免俗套,焕发不一样的吸引力?该剧的主创们有着自己的思考。

《你也有今天》剧照 剧方提供

  喜剧元素+人物成长 丰富偶像剧的内核

  拍偶像剧拍多了,陈铭章对爱情有着深刻的理解,“在真正的恋爱中,人物的递进和变化就是会去为对方思考、被对方影响,两个人共同成长。某种程度活成对方,我觉得是最大的浪漫。”在《你也有今天》中,钱恒一开始是目中无人,然后被成瑶影响慢慢地变得有温度,甚至有点小公主的傲娇。而原本风风火火的成瑶也越来越成熟,甚至最后战胜了从来都没有败绩的金牌律师,完成了人物的弧光。可以说,钱恒和成瑶从最初的平行线走到一起,达成了平等关系,实现双向奔赴。

  《你也有今天》开播以来,一直被观众反复提及的还有喜剧元素,其实这也是陈铭章的精心设计。“这部剧有一个相对好的喜剧土壤,然后我去灌溉、让角色能够开花。我觉得喜剧就是玩节奏,你只要节奏对了,就能立得住。”为此,陈铭章在剧中,给钱恒和成瑶身边搭配了很多喜剧演员,并为高冷的钱恒设计了反差极大的喜剧效果,“钱恒高高帅帅的,我们就喜欢看他吃鳖,这就有喜剧效果了,而不需要靠他主动去搞笑,总之就是找适合他的方式去做了。”

  这样的设计不仅让观众印象深刻,演员们也在拍摄中有着很深的感受。陈星旭总结“轻松”是《你也有今天》最大的亮点,“因为轻松,它成了一个包容性很强的戏”。而女主角章若楠在演绎时还会为角色增加一些搞笑夸张的小设计,“导演他非常懂得如何去拍轻喜剧,去拿捏人物跟人物之间的喜感,然后他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创意,让戏变得更加丰富有意思,在剧本的层面上让这个戏更加有趣。”

《你也有今天》剧照 剧方提供

  选对演员 立住人物 “写人”才是偶像剧的根本

  从2002年执导个人首部电视剧《MVP情人》以来,陈铭章一直都在坚持“让观众喜欢我拍的人物”这一原则,“拍戏是拍人,不是拍桥段,也不是拍剧情。因为只要你喜欢剧中人,或者是 CP,你就会关心他做的所有的事。”

  如何塑造好人物?除了逻辑自洽的剧情,演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你也有今天》中,陈铭章给男女主的人物设置就是“冰与火”,而陈星旭和章若楠也驾驭住了这两个角色,“我觉得他们两个人和人物特别像,陈星旭就都不用演,站在那里就很像这个人,而且他本身中戏毕业、表演能力也很强。章若楠有她自己野生的力量,也特别适合成瑶的人物底色。”

  陈铭章曾经是剧场导演,比较相信剧场的练习工作,至今他还保留着让演员做即兴练习的习惯,”我不会让他们马上进入角色,而是先从即兴表演去看看他们每个人的表演风格是什么,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三天的练习对我来讲,是需要了解每一个人,扬长避短,针对他们本人擅长的东西去设置角色。同时,借由这个过程可以逼迫演员思考。“他透露,章若楠性格比较慢热,但是非常积极地在适应和变化,不畏惧挑战;陈星旭非常的自信,对角色的理解也很积极,面对困难会让自己升级,“比如他刚开始会带有古装表演的习惯,我会要求他说话提着气,这样才有律师的气场。他俩是完全不一样的人,但是在那几天排练后,我能够对跟他们的工作产生很大的自信,因为他们是愿意克服困难、积极表现的人。”

  而该剧的其他角色也并不是简单的工具人。 陈小纭饰演的成惜清醒且自洽,坚韧的性格让角色充满魅力,而她与吴君的爱情,有尊重与理解,还有成年人在感情面前的清醒。饰演吴君的李俊贤也表示,吴君与成惜的感情是在现实生活中会存在的情况,“在爱情当中就是要互相尊重对方,看到对方和听到对方真实的想法,这个比较重要。而不是一味的认为单方面的付出才是最好的,因为有些时候单方面的付出也未必是你爱的人所需要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倾听、理解和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用很传统的“写人”的方式,让观众去因为喜欢人物有耐心看完整部戏,这其实很难,但陈铭章说他依然在努力。

《你也有今天》剧照 剧方提供

  偶像剧不会被淘汰 但挑战依然存在

  随着受众的审美变化,偶像剧的“套路”与“悬浮”常常被吐槽,似乎大有疲软之势。但在陈铭章看来,不管观众几岁,都有看偶像剧的需求,所以这个品类是不会被淘汰的。但是,他也坦诚现在的偶像剧面临着很多挑战,“短视频时代,3分钟就能看完一部电影,所以大家会变得没有耐心。怎么样留住观众,让他有耐心地去阅读你的产品,这是最大的挑战。”

  解决困难的方法,陈铭章给出的答案是“增加新鲜感,同时让观众喜欢上你的人物”。比如,在《你也有今天》中,陈铭章就加入了一些社会案件的探讨,“以律师行业为背景的作品,不能只以‘律师’为噱头,要有扎扎实实的案子,而且案子的逻辑性要很强。”提供更硬的逻辑,让观众想看看这个案子后面的发展,才能留住观众。

  挑战还包括新的需求,新时代女性的心路历程和价值追求需要新的表达。陈铭章看到了这样的变化,为此他在《你也有今天》中描摹了成瑶的成长,“她不能一直被保护,她要自己独立,要自己解决问题。”而在感情上,《你也有今天》不再像传统偶像剧由男生掌控节奏,而是需要两个人一起努力,“你努力一半、我也努力一半,恋爱是两个人都各自踏出一步,双向奔赴去完成一个有机的浪漫。”

  主演陈星旭也非常认同剧中男女主互相成就的设定,“钱恒跟成瑶在一起之后,两个人是互相治愈和感化,是一起在变好。”(记者:刘欣)

《你也有今天》剧照 剧方提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